龙湾17所学校投用“录播教室” 家长能用手机观看课堂直播

温州网 2019-04-24 08:23:00

  温州网讯 4月22日,通过录播系统,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四(1)班的英语课被同步录制。家长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收看直播的影音及图文信息,也可后期点播该视频。

  4月22日至23日,2019年第1期“教育环温行”采风活动首站走进龙湾区。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的录播教室里,英语老师陈丽丽正在给学生上课;隔着一面玻璃,在旁边的教室,上课的情形被清晰地录制下来,呈现在电视机屏幕上。现场人员可隔着玻璃看课堂的进程,对课堂情况进行讨论,且声音不会传到上课的教室里,学生也感受不到“旁观者”的存在。

  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校长叶良志告诉记者,录播教室的投用是该校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一项举措。从今年3月份投用以来,已进行两次录播,除当天针对陈丽丽老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录制课程外,该校还在之前科学课的评课上运用了该系统。

  叶良志介绍,录制的课程既可上传到学校内网,又可上传到之江汇教育广场。教师或者家长可登录龙湾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选择“龙湾教育智汇课堂”栏目来观看上传的网络教育资源。此外,若教师打开“钉钉”App,选择“直播课堂”选项,家长同样可以通过手机看到教师上课的情况。

  “录播系统是教师自我反思,提高教学水平的‘利器’。”陈丽丽老师告诉记者,经历过录课的老师都会感慨,录制一节课非常有利于教学能力提高。首先,备课、上课都是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其次,课后自己反复观看录像,就像在照镜子,可以从整体到细节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获得全面的自我反馈信息,便于自己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总结,快速提升教学水平。

  记者了解到,录播教室一方面可以全面记录课堂教学全貌,反映教师组织课堂教学的方法策略,建立、积累用于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和教学经验交流的教研资源。另一方面可以用来录制网络课堂,建设用于网络在线学习的网络教育资源。此外,还告别了以往评课、议课中,教师担心交流会打扰学生上课的情况,从而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目前,龙湾区共17所学校建设了录播教室,在建的有32所学校,预计今年9月会实现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全覆盖。

  此外,“教育环温行”采风活动还观摩了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行健”课程展示,龙湾区第十幼儿园“童玩·童创”游戏课程展示,龙湾区少年艺术国际学校“展中学”艺术课程展示和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君训”课程展示。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