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曾有两支“海军”守护蓝色家园

温州网 2019-04-24 09:23:44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70周岁的生日。作为沿海城市的温州有哪些自己的海战故事呢?

1952年1月,部队战士对岛上群众进行宣传。 资料图

解放洞头战斗经过要图 资料图

  温州网讯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70周岁的生日。作为沿海城市的温州有哪些自己的海战故事呢?昨天,记者前往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温州的海上解放故事。

  两支海上武装力量

   守护温州海域

  据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资料显示,1945年,乐清湾曾出现过海上大队,是温州较早的海上武装力量之一。

  《中国共产党乐清历史第一卷(1926~1949)》记载,1945年6月,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第三、第四中队组成海上大队,开赴乐清湾,创建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

  当年6月23日,海上大队在东山埠进入乐清湾,24日晨,抵达玉环县连屿头洋面时,被国民党乡兵发现,并进行射击。海上大队先行船冲向高地,俘获5人。之后,海上大队向江岩岛、大青岛等地进发,并拜岛民为师,学会扬帆、摇橹、掌舵等技术,还买了帆船,有了自己的水手。

  当时乐清湾海面上,不仅有商船,还有海匪出没。盘踞大陈岛的股匪将抢来的货运往温州销赃,被海上大队在鹿西岛洋面拦截。此外,海上大队还对小股海匪进行打击、教育等。就这样,素有“海水不干,海贼不断”之说的乐清湾,海匪近乎绝迹。

  1945年冬,海上大队活动范围遍及乐清湾所有岛屿,南至大门山、洞头和飞云江口外的铜盘岛,东达璇门外的鸡冠山岛,为渔民出海护航。

  刚解放的时候,温州海上驻防力量称为温州水警区。据《温州市军事志》记载,温州水警区的前身是温台巡逻艇大队,于1950年9月成立,驻宁波,1951年移驻象山石浦。1952年9月,海军舟山基地温台巡逻艇大队改编成温台巡防区,驻海门。1953年6月,温台巡防区改编为温州水警区,下辖温州、台州两个巡逻艇大队及4个观察站。1956年,温州水警区移驻温州。

  1983年,撤销温州水警区。

  2014年,在快艇第十六支队的基础上,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温州水警区,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基地,机关驻地为温州市。

  渡海作战

   解放洞头三次战役

  据《中国共产党洞头历史(1949~1978)》记载,1930年夏,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团在台州、黄岩一带组成。7月,二团海上游击支队百余战士进驻大门岛,这是中共组织的队伍最早出现在洞头列岛。他们在大门岛活动时间长达两年之久。

  洞头列岛是海上南北交通要津、进出温州港之咽喉,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根据参加过解放洞头战役的张锡淑撰写的《军旗高高飘扬在洞头岛上》记录,新中国成立前夕,洞头列岛一片白色恐怖,随着大陆相继解放,蒋帮残余和地主、恶霸、反革命分子纷纷逃亡下海,盘踞海岛,与我对峙,破坏我浙南沿海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企图凭借险要地势,把洞头列岛作为“反攻大陆”的前沿阵地。

  自1949年10月至1952年1月,我军对洞头列岛先后进行三次惊心动魄的争夺战。

  《中国共产党洞头历史(1949~1978)》记载,1949年9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军六十三师在瑞安召开军事会议,研究解放洞头列岛作战方案。9月28日,又在乐清柳市召开参战部队营以上干部会议,具体部署作战方案。

  10月7日,乐清湾与温州湾交接处的海面上,出现了百舸争流的壮丽场面。百余条渔船满载着数千名指战员,向洞头列岛进发,首次渡海战役拉开了序幕。

  主攻洞头岛的是一八九团从乐清黄华码头起渡,22时许,先头部队占领了状元岙岛。23时许抵达洞头岛九仙、王山头一带,然后向驻扎在北岙的“浙南绥靖军”王云沛部进攻。经过激烈战斗,于10月8日上午4时许,摧毁了王云沛的司令部。

  向鹿西岛进军的是一八七团三营,从玉环县鲜迭小里岙起渡。23时许登陆,至第二天早上8时左右结束了战斗。

  进攻大瞿岛的一八八团,从瑞安县飞云江口起渡,登陆后就发起冲锋,全歼岛上守敌。

  奉命解放大门岛的是浙江省警备第一旅二团,从乐清县黄华、翁垟出发,22时登陆,先抢占制高点,然后分东、南两路追歼敌人,经过2个多小时结束战斗。

  首次解放洞头列岛的战斗,共歼“浙南行署绥靖军”等敌部3000余人。

  洞头列岛虽然解放了,但盘踞在浙南大陈、披山、南北麂等岛屿仍被国民党残部占领。1950年7月至1951年12月又进行了一次争夺战。1952年1月11日,最后一次洞头列岛争夺战开始,解放军主攻部队从龙湾、黄华出发,由海防大队30多搜机帆船护送,向洞头等岛发起进攻,1月15日,洞头列岛争夺战结束。

  利用退潮彻底解放洞头

   “棺材岙”改名“胜利岙”

  在《军旗高高飘扬在洞头岛上》记录着一段关于洞头棺材岙战役故事。棺材岙地处洞头岛最东北侧,观潮山与无名高地之间的一个山岙,仅有一条狭长的海礁与洞头主岛相连接,潮退才有径,可以说四面环海,是一个“一人当关,万夫莫开”、易守难攻之地。

  解放军浙江省军区于1952年1月13日、14日,先后调集了多个部队集中攻克棺材岙。1月15日下午3时,正值潮水将退完的时刻,棺材岙进攻开始,在当地数名老乡引路下,迅速穿过狭长的海礁道,从右翼冲上山脊,突破敌第一道防线。第二梯队紧紧跟上,从左翼迅速占领棺材岙左前方山头制高点,以密集的火力向敌人射击,仅用了1个小时20分就解决了战斗。

  从1952年1月15日这一天起,洞头彻底解放了。为了永远纪念洞头解放,将“棺材岙”改名为“胜利岙”。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