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足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4-25 05:45:55

  背景图(上):江西省抚州市一列满载16组全程冷链果蔬班列从抚州北站驶出,发往俄罗斯彼尔姆。

  陈源茂摄(人民视觉)

  背景图(下):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现场。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由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和10月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近6年来,无论身在国内还是国外,他对这一倡议倾注大量心血,始终十分牵挂。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几乎每次出访,从会见、演讲到发表署名文章,都会谈及“一带一路”。他的表达和诚意,获得所到国领导人和民众积极响应。在异国他乡,他还关心具体的“一带一路”项目,见证谅解备忘录签订……他的行程遍及五大洲,他的“一带一路”足迹遍及世界。

  这足迹,在中国所处的亚洲。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指出,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2016年1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他亲自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同年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他说,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这足迹,在大洋彼岸的北美。2015年9月22日,美国华盛顿州,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这足迹,在富饶美丽的欧洲。今年3月23日,在意大利,习近平主席见证中意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天后,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时,他说,我们赞赏总统先生多次表达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意愿,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

  这足迹,在广阔无垠的非洲。2018年7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我们要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双边、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等机制和平台作用,不断深化两国产业产能、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次日,在卢旺达,他说,中方欢迎卢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卢旺达投资兴业,助力卢旺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这足迹,在热情奔放的拉美。2018年12月2日,在阿根廷,习近平主席提出,双方要以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纲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1天后,在巴拿马,他提到,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各领域交往合作快速发展,成效显著。

  这足迹,在岛屿如星的大洋洲。2018年11月16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习近平主席说,巴新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往前推4年,2014年11月22日,在斐济,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时,他谈到,中方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我们真诚希望同各岛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真诚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这足迹,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1天后,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他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这足迹,在路上,更在心中。

  脚踏实地,满怀诚意,功到自然成。

  (本报记者陈振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