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书记工作交流会有“门道” “开门红”背后看动力

温州网 2019-04-25 07:05:43

  温州网讯 建成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出台镇级人才新政“金十条”、180天完成签约腾空1198户……前晚召开的2019“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来自基层的一个个“金点子”、好方法,为温州一季度亮丽的成绩单写下一线注脚。

  会上,来自乐清市北白象镇、平阳县昆阳镇、浙南产业集聚区星海街道、龙湾区永兴街道、瓯海区娄桥街道、泰顺县雅阳镇、鹿城区五马街道、苍南县钱库镇、瑞安市陶山镇、瓯海区景山街道的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经济建设“开门红”、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三服务”活动交流发言。10场发言贯穿一条主线:“奋战1161,奋进2019”,基层书记们纷纷表示:要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乡镇街道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民生福祉。温州有185个乡镇(街道),他们的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感、满意度。前晚发言的10个乡镇街道,其工作究竟有啥门道,能为全市乡镇街道工作提供什么启示?

  “开门红”背后看动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每位书记在发言的同时,都辅以数据翔实的PPT,既予与会者以更直观感受,也映衬了乡镇街道的高质量发展。

  北白象镇一季度财政总收入6.19亿元、完成新产品产值26.4亿元,这份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该镇以“抓技改就是抓动能转换”,不断推进产业转型的成果。该镇党委书记叶小剑以一组清晰的数据将成果向众人展示:去年投入技术研发8.69亿元、同比增长12.4%,规上工业企业亩均入库税收位列温州市乡镇第一。这份用心及努力,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要想经济发展从“开门红”到“半年红”乃至“全年红”,优良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昆阳镇党委书记洪志亮分享了该镇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季度桥接低息贷款1.2亿元,仅3月份就帮助企业落实工业技改用地49亩。“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招引优秀人才。我们创新出台镇级人才新政‘金十条’,建立人才发展基金,人才创新团队实现突破。”话语中,昆阳镇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心与力度可见一斑。

  永兴街道同样聚焦营商环境发力:建成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引入中介服务和行政审批项目257项,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不打烊”。“我们以‘小微管家’‘小微跑腿’等‘小微服务+’协调解决问题113起,助力经济建设发展。”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乐说。

  重点项目干出“精气神”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往往要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为乡镇街道必须作答的考题。

  娄桥街道肩负着50亿元的亚运龙舟基地项目、体育公园工程和奥体中心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娄桥街道是这样干的——“8个月完成城中村改造3902户、180天完成娄桥村签约腾空1198户的好成绩。”台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伦不无自豪地说出亚运龙舟基地建设“娄桥加速度”。速度背后,是娄桥街道整合机关干部、部门站所和村居队伍成立攻坚组,全力投身“大拆大整”等攻坚战,全力扫除“拦路虎”、搬开“绊脚石”。今后怎么干?陈海伦立下“军令状”:“我们将以三个确保助推重点工程再上新台阶:确保拆迁工作平安和谐推进,确保拨钉清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民心稳定。”

  五马街试水刷脸支付商业街,成为全市“网红打卡点”;今年一季度批零住餐销售额44.52亿元、增速17.2%,背后反映的是五马街道主动拥抱互联网+、积极打造新业态的“小心机”。发言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跃龙难掩激动,“接下来,街道党员干部将躬身服务新业态各项工作,实施‘一街一品’,主力引进文化创意、教育娱乐等优质业态,打造全市首个‘互联网+’亲子文创产业基地。”

  惠民服务显担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福祉、民众是最大的依靠,全力解决群众关注关切的痛点难点,是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所思所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钱库镇为此提供“想不到”的服务——该镇以“三服务”“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将保姆式服务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镇党委书记庄庆杜以实例说话——总投资8亿元的万洋众创城,减少了8个审批中间环节,压缩了30天时间;“上个月,我们仅用15天,为高力集团一项目妥善解决了返回地安置等3大难题,项目方负责人一句‘做梦也没想到政府能帮到这个程度’,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注解。”

  景山街道则以“红色管家”为抓手,全力破解民生难点——该街道东小区加装全区第一部电梯,交通“微循环”后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每年还可增收30多万元;建成全区首个“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整合53支志愿团队开展代办代跑服务,已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现在街道居民告诉我,幸福感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展言语中满是自豪。

  泰顺雅阳镇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以点串线、以线成面,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该镇投资6.5亿元的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完成投资3.4亿元,“8个项目目前正全面推进,将惠及5个村1万多群众,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20万元。”镇党委书记陶闽桄对未来充满信心。

  基层减负添干劲

  职能多、负担重,是乡镇街道工作最大的“痛点”。为基层干部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也是此次交流会题中应有之义。

  前天,市委市政府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实施统筹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举措,正是为乡镇街道鼓劲、让基层干部在专心干事上有更优环境的实际行动,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有力保障。

  减负实招鼓足了基层干事创业信心。“我们将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改革,着力破解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引才难。突出抓好84个项目,力争有效投资增长20%以上。”陶山镇党委书记陈阿朋会上郑重表态。

  “我们将强化政治引领、规划引领、创新引领,对标先进、奋勇争先,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滢峰的话道出了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