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海疆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再访温州舰

温州网 2019-04-25 07:11:00
在海军的序列里,有一艘以温州命名的军舰,14年来一直仗剑深蓝,战风斗浪,驰骋万里海疆。

  温州舰进行实弹射击。

  温州舰上的八名温州籍舰员。图片由温州舰提供

  温州网讯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海域海上阅兵式,为强大的人民海军喝彩!在共享海军荣光的同时,我们感到特别骄傲的是,在海军的序列里,有一艘以温州命名的军舰,14年来一直仗剑深蓝,战风斗浪,驰骋万里海疆。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连线温州舰的官兵,听他们讲述关于温州舰的故事。

  一份份荣誉写不尽自豪

  温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导弹护卫舰,隶属于东部战区海军护卫舰某支队。2005年9月27日,该舰被命名为温州舰,全体官兵被授予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忠诚、团结、勇敢、智胜”是温州舰的八字舰魂。自入列服役以来,温州舰作为中国海军主力舰艇之一,全舰官兵以顽强的战斗精神,驰骋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在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4年来,温州舰先后获得一级团单位等10多项荣誉,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2009年4月23日,在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的海上大阅兵活动中,温州舰接受了来访各国的海军代表团团长的参观,成为中外海军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还参加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仪式。在阅兵式上,全体官兵始终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精品意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强烈的纪律观念、严谨的舰容军容、周到的礼节礼貌、优良的战斗作风,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获得了上级机关和外国海军代表团的高度评价。

  2009年10月和2011年2月,温州舰还先后参加了我国海军组织的第四批和第八批亚丁湾护航编队,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参与多国海上演练和护航营救任务,多项工作刷新了护航的新纪录,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多年来,温州舰还积极支持参与地方建设,同时,也为宣传温州、扩大温州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第四批护航期间,本报还专门开设了“护航手记专栏”,是全国首家开设护航报道专栏的地方媒体,护航官兵踊跃撰写护航手记向第二故乡人民汇报,极大地激励了士气,激发了斗志。护航期间,温州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向温州舰官兵表达问候,鼓励官兵克服困难、创造佳绩,尤其是在舰艇靠港补给休整和访问菲律宾期间,旅居当地的温州华侨纷纷登舰慰问,让官兵备受鼓舞。

  一声声问候道不完思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4年来,温州舰官兵一茬换一茬,一茬接一茬,先后有数百官兵在舰上工作过。每一位官兵只要来到温州舰服役,温州人的荣誉感就会时时激励着舰上的每一位官兵。

  昨天下午,当接到记者打来的电话时,素未谋面的温州舰政委陈琦言语间流露出对第二故乡深深的牵挂。他说,他是2017年来到温州舰工作的,是温州舰的第五任政委。陈琦是个地道的舟山人,从地方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东海舰队服役。他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温州舰上都有来自温州的官兵服役。目前,共有8位官兵来自温州,他们也是温州舰上的义务宣传员。工作之余,官兵们很喜欢听他们讲温州的改革史、发展史、创新史。很多官兵说,我要多了解温州,熟悉温州,这样就对得起温州荣誉市民的称号了。

  詹崇网是温州舰上的一名机电兵。来自永嘉的他,高中毕业后就到东海舰队服役,2012年从宁波舰调到温州舰。他说,他和其他几名温州籍战友一起,生活工作在温州舰上,都觉得自己特别光荣。工作中,他们总是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并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到带头领先的模范作用。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温州舰上的温州兵这个称号,才能无愧于温州的父老乡亲。去年底,詹崇网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还透露,五月份他要回温州领结婚证啦!

  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孙贵亮,自2005年温州舰入列后,他就上舰服役,现在是雷达班的班长,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尽管从来没到过温州,但是来到温州舰服役后,他觉得自己和温州已经联系在了一起。平日间,他很喜欢了解一些有关温州的乡土风情,看看关于温州的新闻。他还说,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太了不起!虽然在温州舰服役了14年,但还没来过温州呢。他还特别委托记者,要向第二故乡的人民问个好!

  在采访中,不少官兵说,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里,他们的共同心声是,祝愿人民海军不断强大,祝福家乡温州社会经济更加辉煌。同时,他们还有个小小的心愿:今年能够有机会到家乡温州走一走,瞧一瞧。因为,他们也是温州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葵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