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倒计时12小时!造血干细胞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倒计时12小时!造血干细胞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温州网 2019-04-25 07:14:00
高速堵车、航班取消、保温箱温度上升……在这场坎坷的生命倒计时中,因为一路爱心相护,危机被一一化解,最终造血干细胞准时到达温州,输入了浩浩的体内。

  装着造血干细胞的医疗保温箱,在这场生命倒计时的接力中,赶往温州。

  小浩浩在无菌舱里等待新生的希望。罗盛摄

  因为爱心一路相送,造血干细胞终于及时抵达医院,顺利输入小浩浩体内。罗盛摄

  温州网讯 4月19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自贵州的3岁地中海贫血患儿浩浩(化名)已经做好清髓,静静等待广州一名叔叔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在1000多公里以外的广州军区总院,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提出,被妥善置于恒温4度的医疗冰箱内,最长保存期限不能超过12小时。

  然而一场突发的暴雨,挡住了造血干细胞来温的道路。高速堵车、航班取消、保温箱温度上升……在这场坎坷的生命倒计时中,因为一路爱心相护,危机被一一化解,最终造血干细胞准时到达温州,输入了浩浩的体内。

  广州

  倒计时12小时

  暴雨遇堵,交警安排优先通行

  “师傅,去广州军区总院,我要运骨髓救人,越快越好!”护送造血干细胞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金相红医生,焦急地提醒出租车司机。4月18日,她提前一天来到广州,第二天上午就立马赶往广州军区总院。没想到一路上天越来越黑,下起了雨。上午11点38分,雨越下越大,距离去广州军区总院取造血干细胞的时间已经过去了8分钟,而出租车却被牢牢困在高速路上,拥堵的车队在暴雨的冲刷下仿佛看不到尽头。

  曾师傅摇下车窗,在大雨中奋力向疏通道路的交警呼喊挥手:“警察同志,我们要去接送救命的东西,有没有其他可以通行的方法?”了解到接送造血干细胞的特殊情况后,交警立刻指挥他们上了硬路肩,优先让其通行,并指导了另一条还算通畅的道路。还没来得及感谢,交警们的身影已经淹没在了暴雨中。

  “你们都是做大好事的,我们有机会也要做小好事。”曾师傅一路和金医生聊天,让她焦虑的心情也缓解了许多。可此时金医生收到了一条短信,刚放松的心情被整个揪了起来——航班取消了。

  原预定下午三点起飞的航班因暴雨原因取消了。她马上将情况汇报给温医附一院的领导及中华骨髓库广州分会的负责人,并电话联系南方航空公司,但此时,南航的客服热线显示忙音。

  倒计时10小时

  航班取消,终于排上其他飞机

  12点23分,金医生到达广州军区总院,拿到了早已准备好的造血干细胞。负责交接的中华骨髓库广州分库的负责人陈老师果断给出建议:立马启程前往机场,到南航柜台寻求帮助,同时继续电话联系南航。陈老师嘱托道:“得尽快去机场!有任何事情给我打电话。”

  在1000多公里外的温医附一院,“419紧急小组”的负责人们已经开始紧急预案。血液内科俞康主任继续联系航空公司负责人及中华骨髓库紧急联系人,同时发动血液内科医生们帮忙一起寻找其他回温方法。但天气预报显示,华东大部分地区“失守”,前往华南地区的航班已全部取消。如果坐动车,中转耗时10余小时以上,而且动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此时,俞康主任果断指示,放弃动车中转,继续联系航空公司。

  13点54分,金医生抵达白云机场。南方航空公司的值班主任了解到这个特殊情况后,立即请示上级并为其查询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情况。最早一辆的航班显示为17点10分CZ3809,之后是22点10分的CZ3769,但根据天气原因这两趟航班仍有可能被取消,且舱位显示全部售空。若错过今日两趟航班,最早只能排到次日下午15点的航班。

  造血干细胞无法等到次日下午,浩浩也无法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15点50分,金医生欣喜地接到了航班电话:“你好,我是南航值班经理,您的座位安排上了。”她将乘坐17点10分的航班回温。

  机场·空中

  倒计时6小时

  危中存机,爱心护送平安抵温

  金医生看了一下航班信息,航班显示“延迟起飞”。与此同时,新的问题出现了。医疗保温箱的温度显示正在逐渐上升。

  距离造血干细胞离开体内环境已有5小时余,加上航班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飞,在空中是否会延误,医疗存储箱内的冰袋可能坚持不到温州,如果造血干细胞在常温下失活或出现其他状况,那么,前面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

  金医生赶紧联系了机场医疗急救站,但医疗站工作人员回复,他们并没有医疗冰袋。万幸的是,他们在零下20度的冰箱里找到了冷冻的矿泉水。金医生将冰冻的矿泉水用塑料袋盖得严实,并用双层棉垫包好,置于保温箱底部。不一会儿,保温箱的温度计显示箱内温度又回到了4度。

  17点整,登机口开放,在南航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金医生携带着运送箱登上飞机。问题再一次出现了:金医生候补到的位置在紧急出口座位,而这一座位要求乘客将所有行李置于行李舱内,不得置于通道或抱在手上,而金医生需要随时能够查看运送箱状况。这时,后面座位的一位年轻女乘客立马起身表示愿意换座:“我也是温州的,我十分乐意可以帮到你们!”所有乘客都投来热切的目光,纷纷表示愿意换座位。

  飞行途中,金医生收到了满满的关爱,不仅是来自身边的乘客,还有机组人员,她们每隔半小时就来看看,询问是否需要帮忙。20点31分,飞机顺利抵达温州。温医附一院早已准备好接送车辆在外等候。

  21点05分,造血干细胞抵达医院,顺利输入浩浩体内。这场历经10小时的生命接力,因为每一个平凡人的善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链接>>>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如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殖性疾病、淋巴增殖性疾病、遗传性代谢性疾病、组织细胞疾病、遗传性免疫系统疾病、地中海贫血等。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无需捐献者支付任何费用,且我国采集干细胞技术成熟,对捐献者无任何远期副作用。随着近年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中华骨髓库库量虽逐年增加,但仍无法满足较庞大的需求移植人群,而能找到合适的供者更是难上加难。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是地中海贫血全国三大移植基地之一。二十余年来,该院血液内科在俞康主任的带领下在浙南地区率先倡导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异基因脐血干细胞移植等将近千例,且每年以100多例的速度增加。2018年,该院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生命之海,大爱相随,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力生命传递的队伍中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