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厅官安排纵容亲戚“吃空饷” 敛财1.5亿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4-25 07:39:47
原标题:安排纵容“吃空饷”严肃处理没商量

  最近,敛财1.5亿、藏钱鸡窝的内蒙古自治区落马厅官杨国文被提起公诉。细数其违法乱纪事实,其中一项是安排亲属“吃空饷”。

  一段时间以来,“吃空饷”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时有发生,不少落马干部都存在安排纵容亲属“吃空饷”问题。2017年3月,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被“双开”,其违规用人、纵容亲属“吃空饷”问题随后被曝光:经查,周连科违规将其亲属从企业调入省图书馆。2012年至2015年,其亲属长期不上班还领取薪酬10余万元。2018年7月,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环境卫生管理站原站长、党支部书记胡国万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并被免去职务,而其受处分的原因之一就是安排妻子盛某某在环卫站“吃空饷”。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是“吃空饷”者的鲜明特征。然而有些人却不以为然,“吃”得津津有味、“吃”得心安理得。比如,2016年,周连科违规用人问题在辽宁省文化厅整治“吃空饷”突出问题中浮出水面,省文化厅对此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周连科亲属记过处分并收缴违规所得。对此,周连科非常不满,还多次向有关单位写信反映。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利用权力安排亲属“吃空饷”列入违反廉洁纪律范畴。《条例》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党员领导干部安排亲属“吃空饷”,纪律处分没商量!2018年12月,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宜宾市翠屏区粮食局党组原书记、局长黄和平安排其妻子在下属企业“吃空饷”等问题。2012年6月至2014年3月,黄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将其妻子邓某安排到某粮库工作,但邓某只领工资未实际到岗工作,累计获得薪酬3.35万余元。2014年,黄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将其五妹黄某工作关系挂靠至某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并由该公司替黄某缴纳养老保险金1.86万余元。此外,黄和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9月,黄和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黄和平妻子和五妹也退缴了相关资金。

  党员领导干部纵容“吃空饷”,严肃问责没商量!对于“吃空饷”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不是管不住,而是不想管、不愿管,没有管到位、严到份。2008年3月至2017年9月,北京新兴畜牧产品公司原经理秦来祥利用职权、人情关系,让其妻宋文丽辗转多家镇集体企业“吃空饷”。起初,在其他班子成员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秦来祥擅自决定在宋文丽未参与任何实际工作的情况下,由新兴畜牧公司为其发放工资、缴纳社保。后来,秦来祥考虑到妻子长期在自己管理的公司“吃空饷”,传出去影响不好,于是请托时任金海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沈志刚,由金海源公司每月给宋文丽发放2000元工资。此后,调任青远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的沈志刚,再次应秦来祥之托,擅自决定由青远公司为不实际到岗工作的宋文丽每月发放5000元工资并缴纳社保。再后来,青远公司连续两任领导于怀东、韩建国或是不愿节外生枝,或是碍于情面,都延续前任做法直至案发。海淀区纪委监委给予秦来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将宋文丽侵占集体利益所得40.37万余元退回给上述公司,沈志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于怀东、韩建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吃空饷”人员不上班,照领工资,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伤害政府公信力。从最终结果看,所吃“空饷”不仅被收缴,还连累其“在位当权”的亲戚朋友受到处分处理,实在是得不偿失。盘算着“吃空饷”“放空饷”的人,真应该好好算算这笔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韩亚栋)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