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雅阳籍企业家抱团成立教育基金会 11年捐资2060多万元

温州网 2019-04-25 15:41:30
他们注重捐助家乡且特别侧重助学奖教的行为,正打造出有别于其他商人群体的特征和文化内涵。
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既帮助学生,也奖励老师、学校。

  温州网讯 4月9日,常年在山西经营企业的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彭日大,特意回到老家泰顺雅阳,和基金会秘书长周清等人又一次在山村间奔波,为丧父后自强不息考上南京农业大学的贫困学生小欧,父亲中风后就读宁波大红鹰艺术传媒学院但因家境学业已几乎难以为继的小林等帮扶对象,分别送上10000元、8000元等金额的爱心学习款。

  这笔爱心学习款虽然不算巨款,但对于小欧、小林等从山村里走出来的贫困学生来说,或许可以帮助他们改变命运。现在分别在泰顺县税务部门、雅阳卫生院工作的张宁宁、张来兆姐弟,正是因为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帮助而有了新的人生。当年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因为家庭无法承担学费,姐弟俩曾一度考虑放弃,幸亏有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姐弟俩顺利完成学业。

  从2008年1月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至今11年来,和张宁宁、小欧、小林一样受帮助圆了读书梦、大学梦和重新燃起人生希望的师生,已增至4600多人,资助金额达2060多万元。这个由彭日大、何学仲、何学闹等17位“商行天下”的雅阳籍企业家抱团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已成为泰顺发展最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教育基金会。也因为这个基金会运营至今依然生机蓬勃且影响越来越大,雅阳籍200多名“商行天下”的企业家逐渐闯出“雅商”这个名号。而他们注重捐助家乡且特别侧重助学奖教的行为,正打造出有别于其他商人群体的特征和文化内涵。

  “雅商群体特别注重捐助家乡的教育,与雅阳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有关,但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却有些偶然。”基金会秘书长周清介绍。雅阳历史悠久,历来好学成风,尊师重教。2008年春,从雅阳埠下村走出来的在外企业家深感“小时候没机会读书”之苦,于是决定成立“埠下村教育基金会”,以助学的方式“善回家乡”,帮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圆读书梦、大学梦,帮他们改变自己的人生。他们在筹备基金会时发现,家乡原来还有这么多孩子的就学存在困难,于是决定扩大这个基金会的资助范围,成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

  2008年1月,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在雅阳梅林举行的首次“雅商”春节茶话会上,彭日大等17位创始人捐助筹集资金389.83万元。次年1月,在雅阳梅林召开的第二次“雅商”春节茶话会上,17人又筹集资金667万元。此后每年,基金会创始人及陆续加入的雅商不断为基金会助力,并通过多元投资等商业化运作“以钱生钱”。虽然11年间资助金额已达2060多万元,但截至今年春天,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仍有1480多万元。“无论是17位创始人还是后来加入的雅商,他们的事业重心和生活都已基本在外,子女们也不大可能在雅阳就学。”周清感慨说,倾力助学奖教以帮助家乡,的确出自他们的真挚情怀,基金会也以善款善用、账目清楚、手续完备、公开透明来回报他们的善举。

  受雅商群体和他们助学文化的影响,雅阳社会人士也不断助力基金会。让周清等人尤其高兴的是,2017年,4名受助过的雅阳籍毕业生现场捐助首月工资1.4万元,“这也意味着这种善举和文化的传承。”

  不仅倾力帮助雅阳的下一代,雅商群体也关注能给雅阳带来大改变的发展。获悉华东大峡谷项目在政策处理上受阻,与项目并无关联的在外雅商何学仲专门派车去上海请回了能协助解决问题的在外乡贤。“雅商和雅商群体的文化,不仅是雅阳发展的助力,也正成为雅阳乃至泰顺的品牌。”雅阳镇党委书记陶闽桄概括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