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用了这招温州行政诉讼调撤率39.1%

温州网 2019-04-26 06:59:00
2018年温州两级法院共成功调解940起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达39.1%,位居全省第一。

  温州网讯 4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贺小荣专委来温州调研,在行政争议调解调研座谈会上,温州法院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2018年温州两级法院共成功调解940起一审行政案件,调撤率达39.1%,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获悉,自2017年6月浙江高院批复同意在温州各县(市、区)全面开展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试点至今,温州各县(市、区)均已建成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为浙江省唯一实现试点工作全覆盖的地区。与此同时,全市两级还将调解中心升格组建,成立了10家行政争议协调委员会,重点吸纳国土、住建和规划等行政争议多发的部门参加,负责统一府院工作步调、协调化解重大案件等事项。据悉,温州将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市两级行政争议协调委员会“全覆盖”。

  为加强行政争议调解工作,温州法院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实行调解决策授权;推动行政负责人“靠前调解”;实行依法调解责任豁免;依法依纪追究拒不调解责任。

  为切实解决行政争议,有效充实调解员力量,温州法院率全省之先建立行政争议特邀调解机制,共聘请了77名行政争议特邀调解员,借助“社会贤达”力量化解行政争议。目前,已成功调解约百起案件,涉及金额约2亿元。据温州中院院长徐亚农介绍,在人员的选聘上,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外,法院着重选聘服判息讼的原告方当事人担任行政争议特邀调解员,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法院还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建立由当事人选定为主,法院指定为辅的特邀调解员选定机制,当事人可从受案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录中选择具体人员参与调解,符合条件的,还可选择其他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切实提高当事人对特邀调解员的信任度。当事人还可同时选择分别具有相应领域专业知识和法律素养的特邀调解员共同调解,试行组团调解,实现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来源:温州日报

  温萱 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