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鸟类栖息的家园 他们开了一次“圆桌会”

温州网 2019-04-28 08:47:00
4月28日上午,温州将启动爱鸟周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候鸟迁徙 维护生命共同体。如何保护候鸟赖以生存的湿地?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4月27日讯(记者 潘涌燚 钟森)“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在著名作者巴金的笔下,鸟的天堂给人带来了无尽的喜悦。而在温州,也有一片鸟的“天堂”——温州湾。

  4月28日上午,温州将启动爱鸟周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候鸟迁徙  维护生命共同体。如何保护候鸟赖以生存的湿地?日前,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保护地和森林管理处副处长徐晓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湾分局李德榜进行了一场圆桌会。

  说保护——

  大面积拆除捕鸟网、打击捕鸟行为

  前不久,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发现洞头灵霓北堤附近滩涂上绵延着约1公里的拦鸟网,很多南迁候鸟误撞拦网丧命。

  温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徐海奔介绍说,接到举报后,当天立即联系街道,要求组织人员对拦鸟网进行全部拆除。“近年来,根据野鸟会提供的信息,我们每年都有组织拆除拦鸟网行动。如今,拦鸟网的情况已大大缓解。各位市民若发现类似现象,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徐海奔说,除了及时拆除捕鸟网,森林公安还积极向养殖户宣传爱鸟知识。为此,很多养殖户的观念逐渐转变,采用了噪音等方式进行驱鸟。与此同时,森林公安对一些以捕鸟为目的拦鸟网,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截止今年已立案3起刑事案件。

  而在张永谦看来,这涉及到养殖户的利益平衡:滩涂是鸟类迁徙的重要路径,建议采取适当举措,比如经济补偿等方式,将滩涂和湿地还给迁徙的鸟类。

  谈进展——

  龙湾设立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温州湾入选“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

  上月底,温州湾入选了“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这一消息也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热点。在圆桌会上,王小宁为大家分享了评选背后的故事。

  “我是去年12月份去参加培训的时候,获知有这样一个评选。我觉得这是推广温州湾生态价值的好机会。”王小宁说,野鸟会从90年代观鸟,就在温州湾发现了很多珍稀的鸟类,“希望通过这个评选,让更多人认识到温州湾的生态价值。”

   “温州湾湿地是世界九大鸟类迁徙线路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通道上重要的水鸟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东亚种群仅100多只的‘明星鸟类’卷羽鹈鹕,今年在温州湾就观测到了61只,此外还有全球极危物种勺嘴鹬、青头潜鸭和黄胸鹀等。”

  今年1月份的时候,温州野鸟会将温州湾湿地材料递交上去。2月2日,温州野鸟会在公众号上发布了题为《我们生活在温州湾》的系列文章,引起了温州乃至全国鸟友的转发,温州湾也因此走入鸟友们的视野中。

  对此,徐晓薇认为,“此次温州湾成功入选‘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是全市湿地保护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于日前获省政府批复。“该保护区是我国最北位置最大规模种植红树林的海区,也是国际鸟类保护联盟确立的重要湿地鸟区,在浙江省具有典型性。随着保护区的设立,今后对于保护树排沙河口沙洲滨海湿地系统的生态功能、生态结构和生物多样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可以说为鸟类保留住了一片家园。”李德榜这样说道。

  但在王小宁看来,“温州还需要去设立更多保护区,扩大保护范围,继续加大湿地的保护与建设力度,为鸟类留足更多的栖息地。”

  有案例——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可齐飞

  在访谈中,不少嘉宾提到,鸟类和温州湾的话题,归根结底讲的是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张永谦认为,如果背离生态保护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这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湿地与经济之间并不是对立的。

  苍南是海洋渔业大县,也是省内现存自然海岸线最长的地方,海岸线全长168公里,在2017年提出黄金海岸线概念性规划。2018年苍南县主动叫停大渔湾围垦工程,将其打造成了我市乃至省内最美的海岸线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徐晓薇说,苍南县的做法是我市湿地保护与利用的一个缩影和亮点。“坚持‘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六大原则,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最佳平衡点,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地方经济带来巨大效益。”

  她认为,在保护、修复大量湿地资源的同时,发展湿地旅游以及相关延伸产业也当成为我市做好湿地这篇大文章的应有之义。

  晒成果——

  全市已建有湿地6个、编制完成《温州市湿地保护利用规划》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规模化推进“退养还湿”,还原湿地原生态,启动湿地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并主动叫停了围海开垦的项目。

  访谈中,徐晓薇介绍说,温州市8公顷以上湿地面积21万余公顷,是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栖息地。早些年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围垦填海和挖塘养鱼等人类活动,湿地面临面积减少、生物多样性破坏,开发利用过度等问题,造成许多湿地功能退化、物种减少、候鸟迁移。

  我市近年来在湿地保护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把湿地的保护和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已建有湿地及与湿地有关的自然保护区(特别保护区、保护小区)6个,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3处、县级湿地保护小区1处,建成省级湿地公园8个,公布了湿地保护名录达81处,建成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83个。

  二是编制完成了《温州市湿地保护利用规划》,为今后我市湿地的保护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大了湿地保护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还组织评选了温州市十大最美湿地等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湿地保护意识。

  四是将重要湿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我市于2017年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将有必要实施严格保护的湿地纳入我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