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七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丨关于广场音乐会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 2019-04-28 10:35:00

  4月21日下午,一场以浩空为庐、城市为幕的盛大演出——“我和我的祖国”广场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广场举行。本场音乐会,由70架钢琴、70把小提琴、70把二胡、70把琵琶、30支竹笛组成的五大音乐方阵尤其引人注目,他们赞美家乡,歌颂祖国,将温州大剧院广场汇成音乐的海洋。整场演出开放、多元、互动,突出市民办文化、文化惠市民的理念,体现了“全民欢歌庆华诞共享文化新时代”的主题。让我们共同分享这场广场音乐会台前幕后的故事吧。

  钢琴方阵

  开幕式上,温州音协钢琴学会会长陈泳领衔演奏,与来自温州音协钢琴学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呈现70台钢琴合奏的盛大场面,其中一台红色九尺钢琴(全国仅有三台)尤其醒目。这些钢琴全由温州多家本地琴行、艺术培训机构及市民琴友无私促成,显示了温州人公益办文化的情怀。

  当开幕式需要钢琴的消息传开来后,八音琴行、艺家琴行、新星琴行、尼索斯琴行、雅声琴行、世纪爱乐琴行、美音琴行等多家本地琴行纷纷慷慨支持,为开幕式提供了四十多架包括三角琴、立式钢琴在内的全新钢琴,其中八音琴行还帮忙促成了宜昌长江红色九尺钢琴的温州之行。此外,多家温州音乐类艺术培训机构也把教学钢琴运送到开幕式上,还有多位市民琴友表示愿将家用钢琴提供给市民文化节使用。

  本场演出的顺利进行还要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幕后人员。为了现场彩排和演出能够按时举行,八音艺校的校长郑旺与温州音协钢琴学会的后勤人员们,通宵从温州各地将七十台钢琴搬运至演出现场;为避免钢琴演奏员临时空缺,温州大学陈思老师的学生们,新星琴行老板孙新新老师,一直穿演出服等候在候补席;市民演奏员施春风听闻缺工作志愿者,便主动申请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整场演出服务。

  小提琴方阵

  70名小提琴演奏员们以全情投入演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学会卢月芬副会长为了保证乐队的顺利排练和演出,带病连夜工作,认真做好少艺校学生的组织和排练,在患有大脑三叉神经过敏,演出当天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到演出结束;学会副秘书长金君叶老师冒着39度的高烧,参加排练和录音,并在演出当天放弃教学任务;来自少艺校小演奏员刘轩伶因天气原因,被紫外线辐射影响皮肤过敏,但是咬紧牙关坚持到演出结束;演奏员方文轩的爸爸方克文听闻招募后勤志愿者的信息,便主动申请参加后勤服务,不仅配合学会协调排练事宜,还在演出当天最早到达现场开会、领取演员证等,积极为方阵服务。

  二胡方阵

  二胡学会的会员,参演人数达80人,他们全力以赴,倾情演出,展示了追求音乐的热情与豪迈。学会顾问李成义老师刚做完小手术,在身体欠佳的状况下仍然坚持给老年电视大学的乐手排练;会长李丽君在耳鸣头晕的情况下,多次给市民演奏员排练,统一弓指法,统筹活动细节;学会秘书长张明德老师在外出学习期间提前往回赶,并携学生同台演出;学会理事吴建新不辞辛苦每次从平阳赶到温州排练,不迟到,不早退;企业家周新伟为了让演出能够精彩呈现,每天练习五个小时,虽然手指上起了水泡和手茧,但仍旧乐此不疲。演出当天,除了领队的辛苦付出,忙前顾后,二胡方阵的小演奏员们几乎都是全家总动员,积极投入到后勤工作中去。

  琵琶方阵

  温州音协琵琶学会在董凌凡会长的带领下,以饱满精神和热情投入到本次演出中。蔡军副会长在教学工作繁忙的同时,积极参加排练和演出;池玲珑副会长悉心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克服技术难点;琵琶学会的两位理事陈蝉、朱丹纳老师在肩负乐清地区的录音工作同时,还携女儿和学生同台演出;陈洁如老师作为协调工作负责人,不但自己参与录音,而且还鼓励学生共同参演;学会理事周密还在哺乳期,仍坚持从瑞安赶到温州排练,参加演出,让人由衷敬佩;理事林瑶、全帅帅、王金晔、余思索也是积极配合参加这次活动。江七月、曹煊卓、陈浍淇、倪钰涵、岩栖梧、朱泽文、郑紫兮等来自幼儿园中班的小演奏员,他们凭着刻苦努力的练习,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演出曲目的学习和演奏;来自乐清的小演奏员赵章璇,在活动当日一早赶到温州彩排,由于天气闷热,导致她体力不支,并出现流鼻血的情况,但她仍旧坚持到演出结束!

  竹笛方阵

  温州音协笛箫学会的演奏员们在赵雷会长的带领下,30名会员齐上阵,展示了笛箫学会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竹笛演奏员名单中,最小的表演者年仅6岁,年龄最大的已70多岁高龄;有祖孙档,有父子档,有双胞胎;演奏员们分别来自温州市区、平阳、洞头、永嘉等各地区,为保证演出能够顺利进行,演奏员们进行多次集中排练,他们克服路途遥远,不辞辛苦,默默坚持。温州音协笛箫学会副会长伍建胜患咽喉炎连日咳嗽,仍带病坚持;在上海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的林喜建副会长因本次活动的需要,放弃了参与导师新作品首演音乐会的机会;黄光利副会长、会员张倬图的父母主动申请担任摄影工作,服务演出现场摄影工作。

  温大志愿者方阵

  温州大学200名志愿者参与开幕式6首歌曲的表演,与现场观众一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我爱你,中国》《最美在温州》《我和我的祖国》 《采茶舞曲》以及《歌唱祖国》,用音乐表白伟大祖国,用歌声礼赞美丽的温州。

  为了以最佳的默契度完美呈现节目效果,温州大学的200名志愿者为了此次开幕式表演先后进行了6次高强度彩排,每次彩排都在5小时以上。她们用汗水和毅力,完成了一次次节目的彩排,才得以在开幕式的表演中,惊艳现场所有的观众。为了每次200人的彩排顺利进行,温州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与橄榄枝公益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每次彩排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预约场地、准备音响话筒、摆好200个点位以及搬运大量物资。他们与志愿者一样,都为这次活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却甘愿成为幕后英雄。温州市市民文化节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温大志愿者此次参与文化节开幕演出,为文化节增添了一股青春的朝气、别样的风采,为温大志愿者点赞,为市民文化节喝彩!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摄影王赛珍杨立宝赵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