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凤垟乡:山乡处处见“孝亲”

温州网 2019-04-30 09:30:21
沿着宽阔的盘山公路上山,平均海拔600余米的泰顺县凤垟乡,在晨雾间缓缓揭开面纱:三两老人围坐闲话家常,不远处孩童嬉戏玩闹,村口是新建的百岁碑、百岁流芳公园、孝亲路……
孝亲文化旅游节喜庆而热闹。 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沿着宽阔的盘山公路上山,平均海拔600余米的泰顺县凤垟乡,在晨雾间缓缓揭开面纱:三两老人围坐闲话家常,不远处孩童嬉戏玩闹,村口是新建的百岁碑、百岁流芳公园、孝亲路……宁静山乡,处处可见“孝亲”风景。

  凤垟乡于2016年恢复建制,是泰顺“最年轻”的一批乡镇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全乡户籍9986人中,现有百岁以上老人3人,90岁以上老人53人,80岁以上老人275人。“按照长寿之乡的认定标准,10万人中有7位百岁老人,我们是远超标准了。”凤垟乡党委书记杨璀自豪地介绍说,乡里老人健康长寿,说明这里山水养人,而除了环境这一先天条件外,还与民间深厚的孝亲文化密不可分。

  过去,受制于平地少、区位偏,当地缺乏特色产业,这只山里的“凤凰”始终难“高飞”。经过一番考量,凤垟乡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山乡振兴”的目光聚焦到“孝亲文化”上。计划立足于当地长寿老人众多和丰富的云海自然奇观,全力打响“云上凤垟,长寿之乡”品牌。这些年,通过树立日常孝亲家庭榜样、连续举办“孝亲文化节”,提升乡貌发展康养旅游,孝亲文化正带动振兴路越走越宽广。

  在三星村,有位自称“全村最幸福”的百岁老人周志裕,逢人就夸自家儿媳周细爱照顾得细致。问及长寿的秘诀,除了生活作息与饮食规律,他最喜欢晚餐后散步和孙辈聊聊天。“自己也会有老的一天,希望尽己所能给老人舒适的生活环境。”周细爱腼腆地说道。

  陪伴之中见孝亲,像这样平凡而幸福的家庭在当地比比皆是。在西溪村的溪堤和公路边,村民常能见到周万到牵着母亲散步的身影;老人意外摔伤后,儿媳周包桃背着他上下楼,擦身体、倒尿盆,远在外地的丈夫感动得热泪盈眶;父亲在前年过世后,李垟村村民陈景德放心不下83岁的老母亲,毅然回到村里照顾,他说:“每到刮风下雨就打电话,又担心吃饭太应付,干脆回来好照应些。”在当地,孝老爱亲已渐成风尚,成为乡情基因代代传承。

  “我们已连续举办两届孝亲文化旅游节孝亲模范家庭评选。去年,在全县文明家庭评选中,有30户来自凤垟。”凤垟乡副乡长吴文平告诉记者,依托这份深厚的情感,孝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乡里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乡里专门为八十岁以上老人设宴,安排喜庆腰鼓表演、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和老党员慰问等活动,每届旅游节平均吸引游客两万多人次,带动农特产、手工艺品等销售红火。“过去,乡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主要靠农业种植为生计,外来游客一整年都没这一天多。”吴文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了孝亲文化旅游节这一品牌节庆的成功“试水”,凤垟乡“瞄准”乡村旅游,紧抓配套建设,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今年春天,新栽下的近2000株樱花初次绽放,总长1.8公里的樱花主题景观带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与此同时,110亩旱改水梯田彩色稻田项目,300多亩的桃园等云海漫道田园综合体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计划结合凤垟云海山庄“百草园”及万株牡丹种植基地等,打造廊氡国旅“后花园”。

  如今,凤垟乡7个村正各自围绕当地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以“孝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政府所在地三门垟村,新建的“百岁碑”披红挂彩,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百岁流芳公园预计6月完工;节庆举办地李垟村陆续新建了孝亲桥、木门楼等基础设施,为村里增添了一道道风景线,成功获评3A旅游村庄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村内先后开设了三家民宿;新梨村另辟蹊径,通过积极谋划与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院村合作”,对接县中医院党支部结对帮扶,为发展康养产业奠定基础。

  眼下,当地已在着手筹备第三届“孝亲文化旅游节”。“计划在今年的重阳节举办,届时将邀请美院师生为老人画像、加入农耕体验等。”吴文平还透露,乡内还有洗马漈、水口瀑布、李垟古道等山水自然资源,正在对接旅游开发和落地田园养老民宿等项目,为山乡振兴再添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见习记者:徐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