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国劳模李慕芳:国家给的荣誉太大 我对国家贡献太小

温州网 2019-04-30 09:32:25
他主动利用业余时间改造废旧变压器,用化腐朽为神奇的韧劲,愣是将原来2300多伏的变压器上升到6000多伏,让温州年发电量从700万千瓦时提高到了900万千瓦时,取得了不少电力专家都未能实现的巨大成功。

回忆往事,94岁的李慕芳老人依然激情满怀。 余丹 摄

  事迹回顾

  对于94岁老人李慕芳来说,20世纪50年代,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翻身做了主人的劳动者们,哼着一曲《东方红》,在各条生产战线上干得热火朝天。当年还是毛头小伙的李慕芳,半路出家进入温州电厂工作。在普通工人的岗位上,他刻苦钻研、大干特干,从电路“小白”迅速成长为一代“技痴”。面对当时温州电力紧缺的问题,他主动利用业余时间改造废旧变压器,用化腐朽为神奇的韧劲,愣是将原来2300多伏的变压器上升到6000多伏,让温州年发电量从700万千瓦时提高到了900万千瓦时,取得了不少电力专家都未能实现的巨大成功。1956年李慕芳被授予“全国电力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温州市第一批“全国劳模”,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对话劳模

  每年“五一”前夕,市区兴文里李慕芳老人的家中都会有不少人前来拜访,小弄堂比平日里多了一份热闹。

  今年94岁的李慕芳,是温州首批“全国劳模”。记者见到老人时,老人坐在小客厅的沙发上,精神矍铄。在沙发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当年老人赴京参加全国劳模会议的大合照。透过黑白的老照片,那一代人踌躇满志、激昂向上的峥嵘岁月,在老人的记忆里流淌……

  没技术干什么都不行

  初中学历的李慕芳原先是农村里的一名小学老师。1948年,一次机缘巧合,李慕芳经人介绍进了温州普华电气公司(温州电力的前身),当了一名车间管理员。“进厂前我生活在农村里,连电灯都没看过。”老人回忆说,很快他就意识到,没技术干什么都不行。

  彼时,老人的大儿子已经出生,不过孩子眼中的父亲,只是那个匆匆去上班的背影。早上7点,李慕芳都会准时到厂里,下班后就开始钻研技术、捣腾线路,总是忙到深夜才回家。

  谈起学习技术的那段时光,老人至今仍很感谢手把手领着自己走上技术道路的几名电力老前辈。那时的李慕芳,总是随时掏出兜里的笔记本,记录下师傅传授的每一个知识点;挑灯夜读,啃下一本又一本专业书籍;一遇到不懂的,就跟在技术工人后边一遍又一遍学习……短短几年,李慕芳在电力技术上就摸到了不少门道。

  国家给的荣誉太大了

  20世纪50年代初,那是一个百业待兴的时代。然而,温州面临着严峻的电力缺口,工业用电不足,户户用电短缺,李慕芳就整日琢磨怎样才能提高发电量。

  “当时温州仅有一台750千瓦的发电机组,由于安全变限制,发电量并不高。”后来,李慕芳偶然想到改造报废的变压器,通过反复试验,成功将原来2300多伏的变压器上升到6000多伏,让温州年发电量从700万千瓦时提高到了900万千瓦时,攻克了连专家都束手无策的难题。

  这一重大技术贡献,让年仅31岁的李慕芳一举成为“全国电力工业先进生产者”。身着中山装、佩戴“先进”的奖章、和毛主席合影……1956年4月25日,往后岁月里,每每回想起那一天,都让老人倍感振奋。

  “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大,我对国家的贡献太小!”从北京领奖回来后,李慕芳又一头扎进了工作车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电力奇迹”。

  他建议利用“东南号”沉船打捞起的2座48吨的锅炉,配上1080千瓦的汽轮机发电机组和一台500千瓦发电机,组建西屿发电分厂,缓解温州市用电困难;针对电路事故多、检修压力大,他牵头组建温州第一台低压保险丝校验台,通过几千次试验寻找最安全的熔断丝,提高供电的安全性;他创造研发的路灯定时器,使得路灯管理由过去人工分合进入自动控制时代……

  这辈子就喜欢干电力

  1948年参加工作,到1981年退休,李慕芳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与温州电力事业相依相伴。时至今日,谈起自己与电力的这一段缘分,老人常说:“我总感觉自己生来就是干这行的,这辈子就喜欢干电力。”直到去年,老人仍坚持参加系统里的党支部会议,而且一次不落。

  如今更让老人开心的是,家里已有三代电力人,最年轻的孙子也成为了电力系统的一名技术工人。空闲时,祖孙俩还会聊聊现在的技术变革,一代“劳模”的精神在老人的嘱咐中传承:要全心全意地工作,多动脑筋解难题,多为国家做贡献。

  记者手记

  近来,李慕芳老人正着手将自己曾经做过的项目梳理成文。尽管已94岁高龄,视力变得模糊、耳朵也有些听不清了,但老人对每一个项目的时间、数据记得比谁都清楚。看着坐在书桌前的老人,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句反复推敲核实,我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个严谨细致、刻苦钻研电力技术的一代匠人。

  直至今日,老人仍觉得自己为国家做的贡献太少,为了弥补遗憾,他始终关注着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撰写了治水、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一批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以供参考。老人说,劳模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自己一刻也不敢忘。

  无论走到哪里,双脚都坚实地踩着黄土地,在执着和坚守中大胆创新,李慕芳为一代代电力人竖起了精神丰碑。他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没有过时,在未来也不会过时。它就像一束光,指引着每一名身份普通、岗位平凡的劳动者,在本职工作中不懈创新、勤勉开拓,为推动社会前进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