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俞为民:让温州的南戏走向世界

温州网 2019-05-03 09:03:00
俞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负责人。

  温州网讯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俞为民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俞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南戏研究与戏曲格律研究。

  要在南戏故乡研究南戏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19部,整理古籍15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在四十年的南戏研究生涯中,俞为民虽已与温州结缘,但真正来到南戏故乡进行南戏研究,还得从2012年算起。

  2012年,温州大学大力推进南戏研究的纵深发展,引进俞为民为特聘教授,专门成立南戏研究中心,开辟南戏文献陈列室,成为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选择在临近退休时来到温州大学,“一是基于想在南戏故乡研究南戏的心愿,二是作为余杭人想为浙江做点贡献。”俞为民认为,南戏国际学术论坛上如果缺少温州高校的身影,那是一种缺憾。

  来温大瞧瞧、坐坐,这一待就出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国家哲学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正式结项;获国家图书出版界最高荣誉“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蝉联两届浙江省哲学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温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的建设单位,全省中文学科获此殊荣的仅有三所高校。

  立足“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温大的办学定位。而俞为民所执教的南戏研究,正是从人文学科找出温州的特色,从而获得竞争力。如今,南戏和戏曲研究已经是温州大学的特色专业,并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围绕“升博”工作,人文学科是温大博士点建设的重点方向,而俞为民的南戏研究将在科研成果、教学、专业方向上面提供强大的支持。

  为南戏研究注入新生力量

  “中国戏曲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追根溯源,南戏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它的产生,标志着中国戏曲的正式形成。不过,温州虽是南戏的发源地,但南戏不是温州的,南戏是中国的,我希望南戏也是世界的。”多年来,俞为民一直想要扩大南戏研究的影响。除了坚持组织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他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研究人才的队伍建设是关键之一。

  其实早在1987年,全国南戏学会就已在温州成立,王季思、徐朔方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等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学术群体。二十年之后,这批专门研究南戏的学者年龄都大了,形成了一个空白时期。因此,在接过温大的橄榄枝,也接过南戏研究的接力棒后,俞为民认为,只有建立一支老中青配置的队伍,才能让南戏研究的发展之路更顺、更广。

  来到温大不久,俞为民便联合温州市艺术研究所的专家,在市文化局的牵头下,共同成立“新九山书会”,为南戏新编工程献言献策。在学校里,他拉近戏曲与美术、音乐、外语的距离,美术学院就有教师在俞为民的影响下,开始古戏台戏曲图饰的研究。

  现在,南戏和戏曲研究方向每年招收两个研究生。他相继指导学生完成南戏的改编、南戏在地方戏之中的流变等课题研究,更为本科商务英语专业出身的林施望,设计了南戏域外传播的研究方向,该生在硕士阶段即完成30万字的译著。

  如今,传统戏曲面临着危机,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对此,俞为民看得倒很轻松:“戏曲的群众基础是有的,民间戏班也是活跃的。危机不是死亡的终结,它不会让戏曲消失,而是一种转变的生机,转变之下戏曲才能更好地保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