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戏40年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俞为民讲述“俞”音绕梁的故事

温州网 2019-05-04 09:10:00
俞为民说,他从大学时代开始接触南戏,研究生时专注南戏研究,与南戏打交道已经超过40年,南戏成了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物名片俞为民,男,1951年2月出生,杭州余杭人,现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南戏研究与戏曲格律研究。

  温州网讯 将繁杂的工作暂时收个尾,俞为民利用这次五一小长假,回到了家乡杭州。

  2012年,俞为民离开南京大学加入温州大学,出任人文学院教授,继续钻研南戏。在温州度过“七年之痒”的他,刚刚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五一放假前,记者来到温州大学,感受俞为民爱戏成痴的人生。

  受邀来南戏故里

  开启研究新征程

  见到俞为民时,他穿着宽松的西装,内搭一件浅灰色衬衫,鼻子上架着一副金属框眼镜,俨然大学教授的标准打扮。

  “研究南戏,最基础的就是对古籍文献进行校注、考证,然后还要从南戏的曲律、思想内容、艺术形式、剧本创作等方面入手,做一些研究。第三个阶段,就是对南戏进行宏观的总结,形成总论性的研究,比如南戏发展史、南戏通论等。”俞为民说,他从大学时代开始接触南戏,研究生时专注南戏研究,与南戏打交道已经超过40年,南戏成了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早年间,俞为民一直在南京大学工作,2012年他受邀加入温州大学,来到南戏故里——温州,开始了新的研究征程。俞为民告诉记者,他当时之所以选择来温,主要是想深耕南戏故里,更加透彻地研究南戏。“南戏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大部分戏曲都发源自温州,所以南戏的研究对温州大学的学科发展乃至温州的戏剧研究,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温州工作多年后,俞为民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奖项。由他领衔的国家哲学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今年年初正式结项,该项目是温大第一个结项的国家重大项目,对温大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投身温大学科建设

  倾力培养南戏传人

  在个人学术科研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俞为民还积极投身温州大学的建设发展,培养了一批南戏传人。他先后指导了13名研究生,其中多人考取了名校博士生,且几乎每届学生中均有人获得学校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

  记者得知,俞为民还会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自身的特长私人定制不同的研究方向。比如温大2015级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林施望,他的本科专业为商务英语,俞为民便为他规划了南戏域外传播的研究方向,帮助该学生在硕士阶段就完成了40万字的译著,助力南戏走向全世界。“我们在南戏和戏曲研究方面每年招两名研究生,尽量将他们本科专业与南戏研究方向结合起来,研究方向包括海外南戏传播、南戏的改编、南戏在地方戏之中的继承与变化等。”俞为民说。

  如今,温大迎来了创建博士点的关键时期,人文学院传统学科是其中的重点,俞为民所执教的南戏研究科目则是重中之重。俞为民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结合地方文化,为温大的学科建设及全国的戏曲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