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在“两区”建设第一线 温州青年以奋斗书写青春

温州网 2019-05-05 07:34:00
在新时代“两区”建设的第一线,在新青年下乡的“希望田野”上,在科技创新的潮头浪尖……广大温州青年正以奋斗书写美好青春!
昨天,市区禅街八中前举行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 黄林萍 摄

昨天,苍南举行首届三十而立传统文化系列公益活动,300名各族青年参加活动。 余怀东 摄

  温州网讯 百年风云,不老的是青春;百年奋进,风流还看今日青年!昨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追逐青春理想、献力家国梦想中绽放五四精神的新光芒。且看,在新时代“两区”建设的第一线,在新青年下乡的“希望田野”上,在科技创新的潮头浪尖……广大温州青年正以奋斗书写美好青春!

  青年大学生用青春释放价值

  温大人文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在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文化礼堂开设“红色耀中国·精神传后人”主题课堂;温州医科大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学子在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文化礼堂给当地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带去贴心的义诊服务……

  这是今年1月以来,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中的一幕幕镜头。近期,温州团市委开展“‘两区’建设·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新青年下乡”活动引入硕博服务团、在外高校服务队等团队开展助企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动员科技人才资源,加大博士生、硕士生参与力度,为推动“两区”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有别于过去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新青年下乡”按照“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结合模式,将常态服务贯穿全年,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深入结对村或文化礼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根据学生所长、地方所需、群众所盼,按“一校一县、一系一乡、一班一村”结对服务模式,开展文艺送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各类实践活动。

  不仅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现在更多了走进企业的任务……在“两区”建设一线,“新青年下乡”正引领在温青年激扬青春,释放新的价值。

  创业青年用青春奋起追梦

  “五四”青年节前夕,张建华等3位温州青年企业家赴“红都”延安,参加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践行延安精神座谈会。“延安精神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是指导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精神支撑!”带着学习收获,他们回到家乡,迅速投入到“两区”建设的第一线。

  当前,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是温州必须深刻回答的重大命题。作为“创二代”“接班人”,像张建华这样的青年企业家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温州民营经济重振雄风的主力军。“两区”建设无疑是他们面前的重大使命和宝贵机遇。

  “把握时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铮说,从“两区”建设的政策举措可见温州对“创二代”十分重视,这既是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好时机,也有利于团结引导大家为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功立业。作为瓯海区工商联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他正以“搭桥”的方式助力“两区”建设——召集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不定期召开沙龙,请来党委、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共同商议民营企业发展、企业人才队伍培养中的问题。

  无论张建华或陈铮,都是温州青年企业家奋斗在“两区”建设一线的缩影。“企业家要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筑就好‘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的‘三梦人生’。”这是上海市温州青年联合会主席、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对“奋斗”的注脚。海归创业者、温州竟成环保董事长胡如意,则立志以专注干事献力家乡“两区”建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为了让各界青年尤其青年企业家在“两区”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上周,团市委启动了“奋斗青春建功‘两区’”主题实践活动。这场持续到年底的活动将以“百团入企”“创享青春”“青企扬帆”“青春助跑”“家燕归巢”“基础提升”六大工程,服务非公企业、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等群体,促使大家凝心聚力,助力新时代温州“两区”建设。

  科技青年用青春扛起使命

  每天,墨熵微电子公司都灯火通明,一群活力四射的青年们,蜷于顶楼一隅追寻“科技梦”。走进我市高新区、创业园等地,随处可见这样的忙碌场面。

  从“温州制造”到“温州创造”,温州青年一直在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墨熵微电子公司用4年时间,建立起共同产学研基地、研发中心、技术实验室、合作研究所等科创平台与创新载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这只是我市众多科技创新青年奋斗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累计135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02家、累计6216家,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一;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7家,累计358家。全市发明专利清零1469家,占规上企业的32%……温州这块创业热土上,也迎来了更多的“科技青年”。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有9名科技类人才入选省“万人计划”,15名高校、科研院所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9名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0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5支科技类高水平创新团队入选温州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科技创新的种子,正在瓯越大地深根发芽。

  今年,我市将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龙头,打通“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全链条,通过科技人才引进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同时,围绕温州优势产业和高校科研资源,深化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推进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为高端人才引进和集聚发展提供平台……为推动“两区”建设,提供更多的鲜活青春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巽林庄越志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