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口呼吸影响颜值,还不快改正?

新华网-科普中国 2019-05-05 10:28:09
长期口呼吸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鼻翼萎缩、嘴唇肥厚、牙齿排列不齐、上前牙前突形成暴牙等特征,严重影响了孩子的颜值。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口呼吸影响颜值”的说法,有人觉得这种说法毫无依据。殊不知,用嘴呼吸的确危害不少,口呼吸不仅让人变丑,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用鼻子呼吸的,这也是最健康的呼吸方式,鼻毛可以过滤颗粒物,鼻腔中的分泌物也会二次粘附细小的颗粒物,加上鼻道比较湿润,又有了加温加湿的作用。但是人们常因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腭扁桃体肥大或咽扁桃体肥大等鼻咽部疾病,使得鼻呼吸阻塞,只好长期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

  口呼吸的危害很多,当人们用嘴呼吸时,空气没有经鼻腔过滤而由口腔直接被吸入,病菌、异物直接附着于咽喉部,甚至直接吸入肺部,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长时间张嘴呼吸会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还可能会因为空气的直接刺激,引起牙龈和黏膜甚至呼吸道病变。对儿童来说,口呼吸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容易引起面部结构改变。长期口呼吸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鼻翼萎缩、嘴唇肥厚、牙齿排列不齐、上前牙前突形成暴牙等特征,严重影响了孩子的颜值。还会导致孩子在脑部发育时供氧不足,对孩子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要如何改掉口呼吸这个坏习惯呢?专家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成因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假如是由于口周肌肉力量薄弱形成的习惯性张口呼吸,可采用贴胶布的方法。但贴胶布也不是最佳方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在专业口腔医生的指导下做口周肌肉训练,加强闭口肌的力量。假如是牙齿前突导致的闭口困难,则需要进行正畸治疗。假如是由各种鼻炎或鼻咽部腺体肿大导致气道狭窄、通气量不够而造成的口呼吸,则需要去耳鼻喉科检查和治疗。

  此外,年幼并有“口呼吸”的儿童,在面部和口腔畸形不严重时,除了教育其不用口呼吸外,还要配合每天做上下唇、颊肌的训练,即反复用上下唇夹住一张硬纸片并且快速抽出,每天三次,每次5分钟左右。还可以通过让孩子吹口哨、吹小喇叭、嚼口香糖并吹泡泡等方式,训练孩子闭口呼吸,并且通过舌头和脸颊的运动促进口腔和牙齿的清洁。

  所以,不管是出于身体健康的需求还是“爱美之心”,成年人和小孩都需要早早改掉口呼吸的坏习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