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管家”落户温州经开区 为企业定期做“体检

温州网 2019-05-06 08:00:00

  温州网讯 当企业引入“环保管家”,可谓体验上了保姆式服务,既能专心生产,又能安心将环保问题交给专家来打理。那么,当部门遇上“环保管家”,又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去年10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市政环保局作为全市试点,引入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实行第三方监管,半年过去,记者日前跟随“环保管家”进企业、走部门,感受他们带来的变化。

  在经开区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门口的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厂区生产污染物排放数据和国家标准。“环保管家”庄嘉豪走进大门,开始了日常工作。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员,他负责检查企业产品、产量、生产线、设施运行与环评内容的符合情况和“三同时”环保验收的落实情况,及时更新企业的档案内容。

  该企业安全环保部负责人池静说,“环保管家”入驻,确实让企业生产细节完善了许多,“以前污泥车在运送过程中,常常散发味道,他建议我们密闭车斗,纳入工作人员操作制度,现在随手关门已经变成大家的习惯了,诸如此类的细节很多,环境确实改善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二污普统计筛查后,经开区共有企业5640家,环境监管压力重、产业繁杂,涵盖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食药机械、电气机械、金属加工、印刷包装等,其中规上企业数量高达319家。

  经开区交通市政环保局副局长翁韧平介绍,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能够向园区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有效克服园区企业众多、环保任务繁重但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管理成本高昂等突出问题,力求破解当前环保管理服务的短板。环保管家今年工作重点围绕“六大行业整治提升”开展并对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帮扶。

  企业引入“环保管家”和政府部门聘请“环保管家”有何区别?对此,翁韧平告诉记者,引入第三方完善环保行政管理体系,打破以前单一的企业和政府两方格局,形成社会共治。同时,还能提升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了执法力量,通过“环保管家”会诊之后,执法将更有针对性。此外,“环保管家”架起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对于管理不完善、轻微违法未造成污染等情况发放“环保管家建议书”,提醒企业及时整改。

  目前,经开区“环保管家”团队已完成海城丁山小微园区186家企业排查、金海片区104家企业排查等工作,并出具专题调查报告。对辖区“双随机”256家企业,完成248家企业的日常体检,建立了“一厂一档”并核发专业的整改建议书,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