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丰碑!70年前的今天,温州和平解放!

温州网 2019-05-07 08:03:00
5月7日,对温州这座城市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东瓯名城温州迎来了新生。

【温网策划】70年前,温州是这样解放的

(扫一扫,查看H5)

  温州网讯 5月7日,对温州这座城市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东瓯名城温州迎来了新生。

  1949年5月7日清晨,温州城内的国民党重要机关,以及电厂、港口、码头等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悄然占领。当温州市民在安然的睡梦中醒来,发现满街是身穿蓝灰色军服、头戴八角帽的解放军时,他们沸腾了,涌上街头,奔走相告,热烈庆祝温州城解放。

浙南游击纵队进军温州城路线图

  破晓前夕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坚持独裁统治,伺机挑动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日军撤离温州后,国民党立即全面部署对浙南基本地区的“清剿”。在中共华中分局领导下,中共浙南特委充分估计浙南形势,继续执行隐蔽精干政策,全面保存革命力量,做好和平与战争的两手准备。

  1946年6月,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浙江省当局在全省实行高压政策,先后共调集1.5万余兵力进攻浙南游击根据地。中共浙南特委根据党中央“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进攻”和华中分局对浙南特委关于发动游击战争、配合全国解放军主力作战的指示,从长期执行隐蔽精干政策逐渐转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游击战争,逐步扩建革命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不断扩大游击根据地。

  1947年夏,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浙南地区的游击战争也迅猛发展并全面展开。浙南特委决定扩大武装力量,建立特委警卫队,各县武工队扩编为县队。从1947年7月至11月,先后建立江北县队(瓯江以北)、浙南第一县队(瑞安)、浙南第二县队(青景丽)、浙南第三县队(浙闽边区)、浙南第十区队(平阳)、浙南第十三区队(永嘉)。至1948年4月,浙南特委所领导的各武装部队先后在乐清白石、景宁东坑、泰顺包垟和金山岭脚、永嘉岭头、瑞安仙降等地打击敌人,不断削弱敌人的战斗力。

  为把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1947年10月3日至29日,中共浙南特委在瑞安县高楼区梅山长湾召开第八次扩大会议。会议决定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作为浙南武装斗争的主力部队,统一指挥部队作战,同时决定率先成立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经过一年的酝酿,1948年11月21日,经中共闽浙赣省委批准,中共浙南特委改称中共浙南地委。同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在瑞安县桂峰乡板寮村正式宣布成立,龙跃任司令员兼政委。与此同时,各县(区)均先后建立县委警卫队和区武装部队,民兵组织也有了很大发展。

  浙南游击纵队及所属武装的成立,标志着浙南游击战争进入了战略进攻阶段,浙南部队已逐步取得战争的主动权。浙南游击纵队及所属武装成立后,在瓯江南北向敌人发起强大攻势,相继取得泰顺攻城打援和渡海解放玉环等重大胜利,其中泰顺战斗获得中共华东局和闽浙赣省委来电嘉奖。

  从1948年5月至1949年4月,浙南游击纵队及所属武装共消灭敌人4个营部、1个自卫总队部、27个连队(其中敌人主力15个连)、15个分队(排)以及其他一些零星部队,攻克县城2座,活捉国民党县长1名,俘敌官兵2900余人,缴获六〇炮2门、重机枪4挺、轻机枪66挺、冲锋枪15支、长短枪2700余支、电台4部及大量军用物资。到1949年4月,浙南游击根据地面积扩展到1.3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人,全面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

  和平解放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22日,中共浙南地委发表《迎接解放军渡江南进宣言》,号召浙南党政军民“一致动员起来,展开全面斗争,迎接与配合解放军作战,坚决消灭浙南一切残余蒋匪军,彻底摧毁浙南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解放全浙南和全浙江”。为配合解放军主力南进作战,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认真研究作战计划,作出首先解放温州城然后解放全浙南的军事部署。

  在此前夕,浙南游击根据地已经连成一片,浙南人民革命力量空前壮大。至4月,浙南游击纵队和各县武装力量已发展到4000余人,士气高昂、战斗力强,加上9万民兵,形成了主力部队、县区武装和民兵三者紧密结合的武装力量体系。而国民党在浙南的主力部队仅4000人,且兵力散弱,分驻于几座孤立的县城以及少数较大的据点,其在温州城区及各县主要集镇的部队已处于浙南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之中。在汹涌澎湃的革命形势下,国民党内部四分五裂,人人自危。国民党第五区(温州)专员兼保安司令叶芳目睹了国民党内部的明争暗斗,也目睹了一批国民党起义将领受到共产党和人民的礼遇,加上自己原有靠山先后倒台,便通过民主人士陈达人与中共浙南地委取得联系,表达起义意愿。

  中共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根据全国解放战争的发展形势和浙南地区敌我力量对比,对温州城做好和平解放和武力进攻的两手准备。4月30日,地委和纵队的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队率先到达温州城郊周岙村,各支队和独立大队也奉命先后到达。部队集中学习党的城市政策,进行攻城训练和战前动员。同时,地委决定成立浙南游击纵队温州前线司令部、政治部,由郑丹甫任司令员兼政委,邱清华、余龙贵、刘正发、周丕振任副司令员,曾绍文任副政委,郑梅欣任参谋长,郑伯永任政治部主任,统一指挥解放温州战役。

  在积极备战的同时,中共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派代表与叶芳先后接触三次,除了解叶芳等人及其部队情况外,反复阐明革命形势和共产党对起义部队的政策。其间,处境艰难的叶芳接到国民党的免职命令,便拖延移交职务,自行成立二〇〇师,自任师长,任命师部人员。与此同时,叶芳在国民党退役中将张千里等人的积极沟通下,加快与浙南游击纵队谈判的进程。5月1日晚,纵队派出首席代表胡景瑊,代表曾绍文、郑梅欣、程美兴与叶芳代表卓力文、王思本、金天然、吴昭征在温州城郊郭溪乡(今瓯海区郭溪街道)岭头村景德寺进行第一次谈判,达成叶芳率部起义的初步协定。但关于温州城区西面最重要制高点莲花心阵地由谁驻守的问题,双方产生分歧,约定再次举行会谈。

  4日,双方代表在景德寺继续谈判,纵队代表团增加代表周丕振、刘日亮,叶芳代表团由吴兆瑛任首席代表,代表有王思本、吴昭征、徐勉、夏世辉。双方经谈判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莲花心驻军换防;叶芳任浙南游击纵队副司令员,叶部独立团改编为浙南游击纵队第七支队、新兵团改编为第八支队。协议对军事任务的确定、防线划分、移交防地和接防办法、进城方式和时间、联络信号、接收和管理办法等,都作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协议达成后,浙南游击纵队派代表郑梅欣、吴文达等人同叶芳及其所属人员具体安排协议的实施,并将电台波长、呼号、联络时间和密码送交叶芳方面。叶芳也派代表到纵队温州前线司令部,以便随时协商解决具体问题。5月6日下午,叶芳在信河街住宅召集所属部队营以上干部开会,率部3000余人宣布起义。同日傍晚,浙南游击纵队集中在周岙举行誓师大会,龙跃下达向温州城进军的命令。数千人马加上随军干部与民兵,列成战斗队形挺进温州城。当晚,浙南游击纵队接收了温州城外的莲花心、翠微山、松台山等制高点。6日深夜,部队从太平岭出发,分三路进入市区:一路由西郊入城,一路由九山入城,一路由三角门、小南门入城。浙南游击纵队和叶芳部队按照协议分工,各自执行任务,进展顺利。不属于起义部队的国民党军事机关和零星敌军大都闻风丧胆,向浙南游击纵队缴械投降。唯有驻在麻行僧街的国民党盐税警独立一中队向纵队开枪,被包围歼灭。浙保第四团驻温州的一个连企图抵抗,当即被起义部队缴械,团长胡梦祥被俘。城内国民党各重要机关及电厂、港口、码头等均被浙南游击纵队占领。7日凌晨,浙南游击纵队连发3发照明弹,宣告温州城解放。

  浙南游击纵队入城后,严格执行党的城市政策,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绝大部分居民不知道温州城已经发生划时代的巨变,在安然的睡梦中度过了解放的时刻。待到天明知晓后,全城沸腾,群众奔走相告。5月22日,温州各界人民在公共体育场举行盛大的欢迎浙南游击纵队进城大会,中共浙南地委书记、浙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龙跃和各界代表在会上作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庆祝温州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

  温州城解放的消息震撼了浙南大地。与此同时,浙南游击纵队、各县武装和广大民兵又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连克泰顺、文成、瑞安、乐清、平阳、景宁、青田、温岭、黄岩等县城。至5月31日,除了洞头等沿海若干岛屿外,浙南全境获得解放,从此结束了国民党长达22年的反动统治。

  温州解放堵死了国民党残部从瓯江口、飞云江、鳌江出逃的通道,迫使其改道浙南山区崎岖小路。5月中下旬,国民党交通警察第一总队1200余人和国民党李延年兵团3万余人,陆续窜入浙南地区,军事形势一度紧张。浙南游击纵队和各县武装部队分别与之展开激战,最终取得全歼国民党交警第一总队和阻击国民党李延年兵团的重大胜利,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迎接新生

  温州解放后,中共浙南地委与重建的中共浙江省委取得联系,同时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一军为配合浙南游击纵队追歼逃敌,巩固和发展胜利成果,已奉命从杭州向温州进发。浙南地委和游击纵队部立即着手布置迎接解放军的准备工作,调整营房,准备粮秣,并向群众宣传中共中央与解放军颁布的各项政策和法令。

  1949年5月26日傍晚,第二十一军军部和先头部队到达温州,与浙南游击纵队胜利会师。翌日,第二十一军由西郊进城,温州数万军民沿途夹道欢迎。此后,浙南游击纵队和第二十一军并肩作战,共同解放闽东的福鼎、柘荣、霞浦、寿宁县城以及洞头列岛、南北麂、大陈、披山等沿海岛屿,实现了浙南全境的解放,保卫和建设了新浙南。

  为解决解放后温州城人员剧增带来的给养问题,中共浙南地委成立了浙南支援前线委员会,负责供给温州部队的粮食和马料。各县在主要集镇或交通要道设粮秣站或确定专人负责,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组织系统。与此同时,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建立革命秩序,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成立温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简称市军管会),全面接管温州城区的国民党政府、军警、司法机关和官僚资本、银行、工厂企业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单位,并着手恢复和发展生产。

  1949年7月,为使党的组织设置适应新的斗争形势和建设工作的需要,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将中共浙南地委改称中共浙江省第五地方委员会,并调整充实领导成员。8月26日,浙江省第五区(温州地区)专员公署成立。同日,中共温州市委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也宣告成立,直属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12月20日,中共浙江省第五地方委员会改称中共浙江省温州地方委员会。其间,各县、区、乡(镇)党组织和政权组织也相继建立。在地方军事系统,浙南游击纵队于8月改编为浙江第五军分区和浙江军区警备第一旅。

  中共浙江省第五地方委员会、第五区(温州地区)专员公署和中共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及各县县委、人民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温州的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开始实现。

  温州城和浙南全境的解放,是浙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长期进行革命斗争的结果。尤其是温州城的和平解放,充分展现了浙南党组织的政治智慧和斗争艺术,创造了北平和平解放之后的“温州方式”,使温州人民和温州文化古迹免遭一场战争浩劫,有利于迅速建立稳定的政治秩序,对安定民生、恢复和发展生产起了关键作用。解放后的温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革命斗争,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顺利完成了土地改革等各项民主革命任务,巩固了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了生产,并相继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

  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温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也进入新阶段,温州市委市政府赓续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温州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先辈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本文由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