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斌:做“全能”螺丝钉,为瓯江口发展站好岗

温州网 2019-05-07 17:34:52
不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每个人都要尽职尽责演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个角色,甘当“螺丝钉”。

  在雷锋写的日记中,螺丝钉被雷锋反复思索,终于形成了独特的“螺丝钉”精神。在新时代,雷锋精神被诠释出了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瓯江口人秉承的“拓荒牛”精神,同样与“螺丝钉”精神不谋而合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们。“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个单位一个团队不可能人人都是“将军”。不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每个人都要尽职尽责演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个角色,甘当“螺丝钉”。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国土资源局里有这么一个人,他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有踏实肯干的心态和心向群众的服务精神。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做一颗“全能”的螺丝钉。他,就是陈福斌。

  “群众过来向我咨询或者找我办事,那就找对人了。”

  由于陈福斌的办公桌摆放在办公室对门的位置,离门口最近,平日里群众到办公室来咨询办事,第一个找的都是他。遇上群众来咨询宅基地等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细心地帮着查资料,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政策。这份从容的自信,是陈福斌进入国土系统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从一个“小白”,渐渐锻炼出来的。起码,现在的他是一个优秀的“前台”了。

  2013年6月份,陈福斌通过偶然的机会得知瓯江口管委会正在招聘计算机专业的人才,“我之前的工作岗位都与我的专业无关,这个机会让我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刚来到瓯江口工作的陈福斌并不知道当时的国土局是“三局合一”办公,人少事多的工作环境,让陈福斌不得不从头学起,“那时候进来就是个‘小白’,之前的工作经验基本派不上用场,等于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吧。”回忆初来乍到的经历,陈福斌现在都感觉不可思议。

  “我这颗不起眼的螺丝钉,现在装哪都能派上用场了。”

  国土工作内容复杂且繁琐,现在的陈福斌已经成长为身兼数职,能独挑大梁的国土能人,征地报批组件、卫片执法、土地督察、土地变更调查……国土的大部分工作他都参与负责过,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陈福斌的身影,正是岗位上的不断锤炼让他在面对工作任务时总是能得心应手。

  近几年来,瓯江口国土局工作任务日益增加,承担着瓯江口未来发展空间拓展的重任。每每任务下来时,经常需要加班到深夜才能赶上进度,确保工作不掉链,能者多劳这个词用在他身上再贴切不过了。面对临时紧急性的工作任务安排,陈福斌也从来没有抱怨过,总能将“突如其来”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他常说:“既然做了这个工作,那就要认真做,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2018年5月,局里一个同事请了产假,她手头的工作谁来接手?局里没人敢打包票能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提前下,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20个征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当大家为这事发愁的时候,陈福斌站了出来,接下这项他并不熟悉的工作任务。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连续加班了两个礼拜,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大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这是他给我的印象,他总能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很好的‘补位’。”局里的同事郑巧凤说起陈福斌,不停地点头称道。

  螺丝钉用久了会生锈,在陈福斌看来,他这颗螺丝钉也是需要及时“充电”,才能不生锈,不断适应新的工作挑战。与大多数的年轻人不同,陈福斌的业余时间喜欢独自一人静下心来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期间,他考取了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高级职称等证书。作为“工作劳模”的陈福斌,同样也是同事们心目中热心的“雷锋”,局里同事一有电脑方面的问题和故障,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这个“电脑专家”帮忙搞定。“掌握的技能多了,应对突发的工作任务心里就不慌了。”眼前这个“不满足现状”的陈福斌总给人一种蕴藏着巨大能量的感觉。

  工作能力的提升并不能满足他对自我的要求,2016年12月30日这一天,陈福斌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正式踏上了寻找组织的道路。“陈福斌学习能力强,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技能,都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他这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很强,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同事陈律宇对陈福斌申请入党的事非常支持,在她的眼里,陈福斌是适合发展成党员的不二人选。

  “思想上的进步才是真的进步,人的思想也要像螺丝钉一样,经常保养检查才不会出大毛病”,陈福斌知道,只有努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才能让自己这颗螺丝钉发挥更大的价值,跟上时代的步伐。螺丝钉虽小,但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说,“我愿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夏泽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