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民企发展良策!破“1000万之困” 开“1000万之花”

温州网 2019-05-08 06:57:00

  温州网讯 昨天报道的《一家小微企业的“1000万之困”》一文,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不少读者提出,“1000万之困”不仅困住了大量小微企业,也击中了“两个健康”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中小企业是温州经济的活力之源和优势所在。据统计,目前,我市在册民营企业约25万家,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以服装产业为例,有数据显示,我市共有纺织服装生产企业2600多家,但规模以上企业仅207家,占企业总数不到一成。除了少量龙头企业能够跻身全国行业百强榜以外,大部分企业均规模小、产值低、管理较粗放。

  同样是小微企业主的黄云洁,昨天在给记者的来电中感触颇多。他创办温州怡亚信科技有限公司已有4年,从事光学影像筛选机的研发和生产,同样面临着成本上升、人才不足、场地制约等种种困境。“我们的产品处于光学科技前沿领域,是采用高分辨率工业相机,进行自动检测和筛选,目前国内同类产品还很少。”黄云洁说,产品虽好,但企业产值却一直上不去,制约因素之一就是缺人才。该公司对员工素质和技能的要求较高,可外地人才不愿来温州、本土人才又不愿待在温州,这让他倍感焦虑。

  这样的困境,也发生在汽摩配产业。温州虽然是“汽摩配之都”,但80%以上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李响是瑞安一家汽配企业的负责人,他从父辈手中接过这家企业,一直琢磨着如何将企业做大。眼下,汽车行业正向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全面变革,汽配行业不仅要跟上变革,更要超前,但小微企业既没有技术储备,又没有人才储备,面对变革相当被动。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说,“1000万之困”并非当前才出现的困境,也并非小微企业独有的尴尬,温州大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正是直面这些发展的痛点难点和短板制约,助力民营经济先行先试求突破。市外来投资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建华说,有不足,就看怎么干;有堵点,就看怎么破,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更要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缺资金缺技术缺员工,但就是不缺一颗想要创业创新的心!”温州捷点公司老总谷雨的这番话,特别引发共鸣。黄云洁和李响都说,创业创新的这颗心,从未动摇过。“创业就像打怪升级,把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败,企业就能一步一步成长壮大。”黄云洁表示,正在筹备成立研发“飞地”,借力外脑投入技术创新。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温州新闻”客户端,关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热心读者也纷纷留言。读者“人之初”说,创业虽不易,但温州人创业从来不服输!读者“达尔贝里”写道:现在的“1000万之困”,突破了就能开出“1000万之花”。读者“王长易”鼓励道:兄弟,再努力努力,说不定下一个“马云”就是你。读者“米小凡”则写下真诚的祝愿,希望温州民企坚守初心、持续创新、百折不挠,相信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肯定能突破“1000万之困”,让温州智造誉满全球。

  为小微企业呐喊鼓劲,为“两个健康”集聚群智。今日起“我为温州民企加油”征集活动,欢迎广大读者为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建言,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参与邮箱:54909991@qq.com。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佳玮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