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温州新生报名、学历证明、学籍业务全面实现“线上办理”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05-08 10:02:04

  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所有收费项目掌上办、中考加分确认“一件事联办”……这些老百姓关心的民生事项,在未来几年都将得以实现。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出台《温州市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就学”“从教”“办校”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根据《方案》,我市将完善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通过户籍、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共享实现报名无纸化。2019年,50%以上县(市、区)实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市本级探索开通直属中学招生掌上办功能。2020年,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入学报名无纸化向学前教育阶段延伸。

  学历证明和学籍办理将简化。接下来,我市要推行学历证明自助“闪办”,在2018年学历证明“掌上办”的基础上,通过学籍档案电子化和数据共享,2019年基于市民中心自助机、“瓯E办”、一窗受理平台等多渠道,实现全市高中阶段学历证明自助办理;优化中小学转学、休学、复学等学籍管理流程,提供网上、掌上申请通道,通过数据在线共享简化纸质证明和盖章审核材料。

  中考加分确认服务将优化。推动中考加分确认实施“一件事联办”。依托“浙里办”APP,联合外侨办、民宗局等部门,实现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港澳台籍考生中考加分确认,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确认“一件事”在线联办。

  教育资源共享和托管服务覆盖面将扩大。全面推广云图书馆应用,实现云图书馆中小学覆盖面达100%;提升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惠及面,在全市推广中小学生在线答疑平台,2000多名市级骨干教师常态化开展答疑,惠及全市中小学生;普遍建立小学弹性离校制度,全面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托管服务。2019年秋季开学前,全市范围符合条件的小学全部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除“就学”外,我市还将从“从教”“办校”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如:推行教师资格认定全流程主动服务;推行教师评职评优在线办理;推行教师人事智慧管理,2020年12月前基本建成温州教育人事大数据管理系统;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实施民办学校审批代办服务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