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首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犀利开场

温州网 2019-05-09 07:31:00

  温州网讯 自我的不足,直陈于众目之前;奋斗的荣光,刻印于岁月流转。

  昨天上午,2019全市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在市人民大会堂拉开大幕。

  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全年工作主题,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经济指标“开门红”情况,10个部门不谈成绩、只说问题,“自曝”工作短板,接受现场督政。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投资促进局,对今年以来工作中的短板不讳言、不回避,接受市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市民监督团代表的现场提问、交流及测评,并亮出补短板、促赶超的对应措施,现场做出如山承诺。

  亮晒短板

  犀利提问考验部门担当

  “全省首批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我市却未能有项目列入”“位列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至今规划建设不快,平台项目谋划不深”“五水共治工作明显落后”“企业上市工作进展缓慢”……一个个问题、一项项短板,在每位“一把手”上台之前,就以图表、案例等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上,让人看着都捏把汗。

  通观10个部门的短板问题,很多都是事关温州高质量发展、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特别是产业平台建设、新动能培育、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城市精建精美等,都是需要站稳全局、统筹破解、攻坚克难的。

  “直面问题,才能给干部加压,才能从根子上提振精气神,从而促进工作目标的最终完成。”市政协委员陈继远认为,这次督政在形式上突出了问题导向,更强调部门责任。

  不仅上台前就要直面问题,刚刚汇报完工作举措的“一把手”,随即要面临来自“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市民监督团代表等的犀利提问——

  “以前我们比的是杭州、宁波,现在怎么一觉醒来,连台州都比不上了,我们作为温州市民觉得脸上无光,您有信心超过台州吗?”

  “温州的行政败诉案件明显增加,败诉率处于全省高位,是不是折射出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法治观念不强?”

  “塘河是母亲河,可是连闹市区的河流现在都有黑臭现象,什么时候能还市民一汪清水?”

  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折射的是全市人民对发展和民生的关注、对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考验的是部门“一把手”的担当与责任。

  对症下药

  千方百计补短板促赶超

  问题当前,10个部门的当家人诚恳面对、坦陈思路,以争先进、强保障、保民生的实干担当,做出如山承诺。

  争先进,争的就是发展质量。

  “我们要奋力实现经济总量大提升、数字经济大提升、质量效益大提升。”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直面考问,提出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要争取反超台州,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发展指数赶超嘉兴;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2%以上,为企业降本减负150亿元以上。

  强保障,强的就是环境要素。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表示,将拼出做地出让新速度,力争6月底前完成全年出让任务的80%,并向内推动低效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向外加快建设用海供应和重大产业项目包装,确保完成工业用地(用海)任务;闯出围填海利用新路径,拉高标杆,将工作从6个围区扩展到全域,以围填海处置带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民生,保的就是民生福祉。

  针对安置这一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承诺,将启动新一轮“安置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发挥专业团队“保姆式”技术服务和“智慧安置”信息系统管理,实现“提速、提效、提质”,确保6月底前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9200套。

  “督政会上只讲问题、不提成绩,而且各位‘一把手’的措施提得务实有力,让我们也觉得信心满满。”市人大代表沈岩明说。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教授王宗正认为,此次督政会让大家看到了温州对标先进所存在的距离,也明显感受到了部门当家人的紧迫感,“通过督政会,我们可以正视这样的发展距离,并对开年以来已完成的工作进行督察。直面工作短板,才能迎头赶上,这对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有很好的督促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