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法院巧执行 化解企业破产危机

温州网 2019-05-09 08:04:06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法院在办理一起被执行人为企业的执行案件中,审慎采用强制执行手段,灵活变更执行措施,帮助浙江某医疗公司(下称医疗公司)成功转贷2000万元得以继续生产经营。同时避免工厂员工面临失业困境,已经购买其中两车间并投入经营的第三人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变卖的欠款也能偿还申请人的债权。“现在三方都很满意,纷纷给法院点赞。”经办人说。

  医疗企业资金周转紧张

  2013年4月9日,永嘉某建设工程公司(下称工程公司)承包医疗公司1-5号车间厂房建设,工程造价为2493余万元。2016年1月,医疗公司支付了工程款2009万元后,因为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余额460多万元至今未清偿,后经双方多次调解,均未能达成和解协议,工程公司一纸诉状将医疗公司告上法庭。判决生效后医疗公司依然未能支付。

  直接拍卖厂房“后患”大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办人在走访中了解到:医疗公司法定代表人除拥有该公司外,名下还有一家规模较大公司,厂房也因贷款抵押给某银行,这一笔贷款即将到期,并且两公司都尚处经营状态。

  与此同时,1-5号车间中有两个车间实际已经转让,但尚未办理过户手续,而且买家已投入巨额资金和设备入驻车间生产。

  如果按照常规执行程序拍卖该公司名下厂房清偿债务的话,不仅医疗公司将面临破产,而且公司法定代表人将无法完成到期转贷,厂房已设置抵押的另外一家规模较大公司也会面临被起诉、拍卖厂房甚至破产风险。而购买了两间厂房的第三人权益可能会因此遭受损害,再次引发纠纷。企业的大量工人也将面临失业风险。

  暂时解封巧解执行难题

  考虑到到两企业生产效益以及案件处理的社会效果,在被执行企业作出承诺后,经办人决定暂时解封该公司厂房,恢复企业正常生产,让该企业顺利办理转贷手续,盘活了企业资产,恢复了造血功能。

  经办人表示,该企业现基本已渡过危关,进入正常生产轨道,法院将对其中一处车间进行变卖,已经买受两个车间并入住生产的第三人有购买意向,现在变卖程序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为贯彻落实“三服务”活动部署,永嘉法院不断强化优化举措,取得良好效果。在执行过程中,该院慎用执行措施,对于民营企业为被执行人的,审慎采用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同时,该院在执行中严防超标的查控,尽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造血功能”。对无不良诚信记录、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执行和解、分期履行等“放水养鱼”方式,尽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和支持具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对无挽救价值或可能的,依法启动“执行移送破产”程序,通过市场化、法治化途径,促使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和落后过剩产能及时退出市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清溪 王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