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长飞式“立规人”撑起轨道交通“温州经验”

温州网 2019-05-09 08:18:00
他所在团队编制了国内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铁路(轨道)标准,为S1线荣升“国家示范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中国铁道学会起草编制《市域铁路系列标准》提供技术和经验支撑。

  温州网讯 昨天,中国铁道学会造访市铁投集团,调研温州市域铁路标准编制情况。温州在市域铁路建设领域的开拓与创新,首当其冲的就是各类规范标准的编制出炉。而丰硕成果取得的背后,是大量苟长飞式的工程科研人员攻克的一道道难关。

  苟长飞,今年三十出头,甘肃人,2013年下半年进入市铁投集团工作,现为总工办科研科副科长。他所在团队编制了国内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铁路(轨道)标准,为S1线荣升“国家示范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中国铁道学会起草编制《市域铁路系列标准》提供技术和经验支撑。

  摸着石头过河,他为创新制式的S1线“定标准”

  苟长飞进入市铁投集团时,正值市域轨道交通设计企业标准刚刚完成,在公司安排下,他很快投入到市域轨道交通施工验收规范的企业标准制定中。

  实际上,“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并不是新鲜事物,这一理念早在很多年前就被提出过,只是一直没有被付诸实施。而S1线正是国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铁路。由于S1线制式的特殊性,国内没有现成规范标准可依。摸着石头过河,绝非易事。

  2014年,正是规范标准制定的攻坚阶段。每个月至少出差一两次,赴杭州、武汉等城市请教专家,或是开各种专题研讨会,成了苟长飞的工作常态。

  “没有巨人的肩膀可以站,那我们就成为巨人。”苟长飞联合S1线参建单位开展技术攻关,攻克市域铁路交通领域相关技术难题。最终,经国内权威专家审查、论证、修编,出具的一份份专题报道,成了制定规范标准的最原始资料。更可喜的是,相关科研项目还结出了不少技术成果,包括4项国家专利、2部专著。其中,对市域铁路创新方面进行详细论述的《温州市域铁路创新与实践》即将出版。

  制定完成市域铁路设计和施工验收的企业标准,为S1线的设计和施工提供了第一道保障。同时,轨道交通“温州经验”也引起全国关注。

  攻克技术难关,他为全速建设的S线“除险阻”

  在S1线开建之前,市铁投集团曾邀请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对沿线地质进行勘察。当铁四院将地质参数提交省里审查时,专家却发现这一数据与地方早年提供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由于评审专家曾参与过温州机场的地质勘查,因此也对铁四院提交的结果提出了质疑。

  为了搞清楚事情真相,回温后,苟长飞立即选取了S1线沿线某处,邀请本土勘察单位与铁四院同时对该处取样并进行地质勘查。结果双方测得的数据依然大相径庭,但给出的处理方案却十分相近。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经过不断分析,苟长飞终于发现,是两者在地质勘查中选择了不同的参照标准。“也就是说,他们双方是‘殊途同归’。”

  由于专业关系,苟长飞对地质沉降格外敏感。S2线从乐清黄华到洞头灵昆区间已确定采用大直径隧道穿越瓯江北口。这将是我市的首座水下隧道,也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轨道交通过江隧道。

  “温州没有盾构施工经验,就连小直径的也没有。”苟长飞说,在疏松土质中运用盾构施工,相当于是在豆腐中插入一根花洒软管,最大难点是控制沉降。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他和同事先后到南京、扬州、上海等有过大盾构施工经验的城市考察。目前,该水下隧道在瓯江两岸的工作井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实施盾构施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