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茶山开展出租房整治 守护大学生安全

温州网 2019-05-09 09:13:00
此次排查整治中该街道积极推行智慧消防系统,包含远程监控系统、智慧用电、智能烟感等智能化消防设施,系统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报警给房东,并在瓯海区消防局消防平台报警,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温州网讯 瓯海区茶山街道是温州大学城所在地,共有常住人口12.2万,其中大学生6.3万,教职工0.8万,流动人口1.8万,人口密度较大。针对5月5日桂林市雁山区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学生伤亡事件,连日来茶山街道对大学生较为集中的出租房,开展排查和整治。

  校外租住的大学生近千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茶山街道大学城周边出租房主要集中在三个片区,睦州垟片区以温州大学学生为主,南柳片区主要以温州医科大学学生为主,梅泉片区则以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主。

  据记者走访了解,寻租的在校学生,有的出于考研需要,有的想养宠物,有的是情侣,有的单纯觉得在校外租房更自由。

  据街道统计,在校外租房居住大学生980多人,大部分租住在校园周边村居民房,其中留学生230多人。

  电动车管理成防火重中之重

  据报道,5月5日发生在桂林市雁山镇西龙村村民自建出租房的火灾,起火原因为该房屋1楼有电动车起火。

  茶山街道消防管理工作站常务副站长胡敏介绍,在经过这几年的整治和管理,街道辖区出租房的质量和防火措施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引进了如“大城管家”这类企业化运营的租房公司。公寓配备了智能小区充电站,投币后充电8小时自动断电。每晚我们的物业工作人员会检查楼道内是否有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一发现马上通知车主移车。另外,记者从温州大学保卫处处长孙安梭处了解到,该校从去年开始便在该校公众号上开启电动车入校申请,学生需填写电动车的年限、型号等信息后才可拿到通行证。另外,适量减少生活区的充电桩,增加教学区的充电桩,让学生尽量在白天上课时对电动车进行充电。

  智慧消防系统铸就“防火墙”

  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密介绍,此次应急排查整治,主要对大学生较为集中住宿的出租房进行逐一排查,对信息采集率较低、治安秩序混乱、事故多发的地区,开展挂牌整治、重点督办。

  此次排查整治中该街道积极推行智慧消防系统,包含远程监控系统、智慧用电、智能烟感等智能化消防设施,系统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报警给房东,并在瓯海区消防局消防平台报警,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金朝丹

  报道组:严建春诸乐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