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凤垟:最美是敬老情 长寿文旅谋新发展

温州网 2019-05-09 09:33:00
近几年,凤垟乡党委、政府把发展聚焦在旅居养生,围绕“长寿文化”创造性开发,举办“孝亲文化旅游节”等聚人气,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出一条长寿文旅融合新路子。

百岁流芳公园

  温州网讯 清晨,细雨,沿盘山公路,驶进凤垟乡。这里地处泰顺东部,位于三都湾水系上游,生态优美,因“云海”和“长寿”闻名。

  近几年,凤垟乡党委、政府把发展聚焦在旅居养生,围绕“长寿文化”创造性开发,举办“孝亲文化旅游节”等聚人气,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出一条长寿文旅融合新路子。

  为百岁长寿老人立碑

  凤垟现户籍人口9986人,其中80岁以上275人,90岁以上老人53人,百岁以上老人3人。按照国际认定标准,凤垟乡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凤垟乡乡长上官龙辉说,“长寿文化”非常契合当地特色,也是喊得响的口号,“眼下,重中之重是产业配套的建设和‘长寿文化’的挖掘。”

  三门垟村是凤垟的中心村,素有立百岁碑纪念百岁长寿老人的习俗。2017年,凤垟将当地百岁流芳公园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计划总投资435万元,建设百岁墙、百岁天梯和人物塑像等。上官龙辉说,建成后的公园将集养生、长寿、旅游等元素于一体,“接下来,立百岁碑不再局限于三门垟,将会向整个乡铺开。

  敬老服务温暖“银发”

  凤垟区域面积36.5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分散山间。当地不少年轻人外出打拼,留守老人不少。

  “要树立凤垟‘长寿文化’品牌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关爱老人’是内在动力。”上官龙辉说,近年来,凤垟通过建立网络化管理体系,实行村干部包干制,不定期上门探望,把关爱老人做好做实。去年重阳节,凤垟举办“孝满重阳·德润人心”系列敬老服务活动,为全乡300多名八旬以上的老人共庆节日。当天,有腰鼓表演、理发等活动,老人还拍了寿星照。

  康养旅游创富增收

  95岁的胡丕春是位老党员。他说,虽有养老金,但他还是喜欢拿着锄头种点菜自给自足。凤垟乡有不少老人和胡丕春一样,身体硬朗想干事,具备一定“再就业”能力。

  为让这部分有劳动意愿和身体条件的老人多份收入,去年凤垟乡下辖的七个村共同投资成立温州七叶花股份实业有限公司,为留守老人提供就业创收平台。上官龙辉说,通过公司网络接受农产品或养殖业订单,再让利给乡亲,不仅提高收入还改善精神面貌。

  凤垟乡下辖各村正积极营造以长寿和旅游为特色的发展路子。上官龙辉说,希望通过打造“长寿”和“康养”两块金名片,吸引更多退休老人到乡村农家寄宿养老,从而带动凤垟乡的长寿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