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重焕生机 添彩泗溪古镇

温州网 2019-05-09 09:35:00
得益于泰顺县泗溪镇党委、镇政府的鼎力支持,泰顺木偶戏、非遗马灯这些历经几代匠人不断传承、保护的艺术重新焕发生命力,逐渐成为泗溪镇发展的文化金名片

  温州网讯 在提线木偶戏传承人包日拼的操作下,木偶举手投足间,尽显逼真、传神。非遗体验教育让泰顺木偶戏走进了校园,让孩子切身感受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

  得益于泰顺县泗溪镇党委、镇政府的鼎力支持,泰顺木偶戏、非遗马灯这些历经几代匠人不断传承、保护的艺术重新焕发生命力,逐渐成为泗溪镇发展的文化金名片,同时给泗溪镇这座由山、水、桥构成的“美丽廊桥风情古镇”,增添了一抹江南独有的韵味。

  泰顺木偶戏,始于南宋,融合了浙北及泉州两大木偶派系的特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泰顺木偶戏名声在外。然而,和当地的石门马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泰顺木偶戏也在传承中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断层危机。

  2017年,包日拼等7位泰顺木偶戏艺术家重新回到泗溪镇石门村,成立了泰顺县石门木偶戏传习所和泰顺县顺祥马灯戏团。同年年底,当地党委、政府为进一步保护传统文化创造有利条件,将原闲置的教学楼进行重新修缮,供两个戏剧团使用。

  “保护‘非遗’,就是要它走进百姓生活,让大家共享。”泗溪镇相关负责人说,非遗体验教育进校园、戏剧表演进礼堂、民俗活动进万家等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非遗氛围,也让更多人知道泗溪的文化。

  上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显示,在全省400多个各县(市、区)的评估排位中,泰顺县的非遗保护工作名列第四,其中泗溪廊桥文化园木偶戏体验基地入选全省文化试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