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刘成 2019-05-10 09:48:49

  平时没发现你有这么美丽,人间的天使穿一件圣洁的白衣,我理解救死扶伤的含义,是在生死线上看到了你……

  《诗经·大雅·荡》中说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大意是:没有不能善始的,但很少有能善终的。凡事都有开头,但很少能到最后。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从克里米亚前线战地医院的“提灯女神”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到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琇瑛女士,全世界护士不论国籍,不论肤色,多年如一日地服务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个人的贡献。不管是当护士,还是干其他工作,其实都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是为了纪念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纪念日,也是属于全球护士的共同节日。过往历史中的先进事迹熠熠生辉,忙碌在我们周围的那些护士的身影与鲜活的事迹,同样是价值比较高的教科书。不忘初心、接力奋斗或许就是最好的纪念方式。但是,囿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白衣天使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保障。

  发挥白衣天使作用,离不开政策支持。当前,我国护士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占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2.3%。其中,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接近80万人;护士学历水平提高,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已占护士总数的67%。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加快护士队伍建设,但是护士队伍建设仍然面临年轻护士比例较高、临床经验缺乏等问题。为长远计,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聚焦护士教育培训、职业发展等方面,及时优化调整护理事业发展政策,确保发展政策与时代需求合力又合拍。更进一步地讲,通过搭建护士职业发展平台,帮助广大护士稳定预期、坚定信心、谋划未来,也吸引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护理行业。

  发挥白衣天使作用,离不开社会关注。一颗小树苗最后之所以能长成参天大树,说到底,与阳光雨露的滋润是分不开的。护士队伍同样也需要来自全社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媒体,有关各方应围绕护士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多做正面宣传和报道,这既能让公众聆听来自护士工作日常的酸甜苦辣,感受护士内心深处的喜怒哀乐,更直观地了解护士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有助于建立和维护良好的护患关系。

  同时,广大护士为守护大众健康,在工作中都是“蛮拼的”,这一群体把很大一部分时间贡献给了事业,给予家庭的时间精力并不多,作为一名基层护士的孩子,我对此深有体会。除了给予护士必要的物质奖励,在按部就班、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对其个人的精神激励更显珍贵。在护士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时,来自旁人的一句加油鼓劲,比三九酷暑时吃的一块西瓜更香甜,比雨过天晴时出现的彩虹更美好。通过讲好普通护士的故事,营造人人尊重护士、关心护士的浓厚氛围,可以为护士们前往远方的未知征程增添信心,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增强护士队伍的稳定性。

  “平时没发现你有这么美丽,人间的天使穿一件圣洁的白衣,我理解救死扶伤的含义,是在生死线上看到了你……”这是抗击“非典”期间全国第一首歌唱白衣天使的歌曲《白衣天使》,它讴歌了护士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也让一批又一批护士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用敬业奉献照亮青春未来。我们由衷期待新时代的护士们能够继续唱好《白衣天使》篇章。

  今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母亲节,在这里,祝愿我的母亲节日快乐,也诚挚祝愿所有护士节日快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