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发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温州网 2019-05-11 12:36:00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举行的第二期亲清政商学堂开班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受邀为学员们作题为《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温州还可以在“亲”字上下功夫。

  政商关系重要性体现在三方面

  针对时下热门话题“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聂辉华认为,“红顶商人”胡雪岩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一方面反映了商人们对政治关联的向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商人们对政治权力的复杂心态。在中国,政商关系的重要性体现在三方面: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就是重构政商关系的过程;改善政商关系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政商关系影响官员和商人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掀起的反腐风暴加剧了不良政商关系的风险,对净化政治生态、澄清吏治起到很好的作用,也改善了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一旦无法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就很可能身败名裂,甚至身陷囹圄。

  温州“清白”指标排名全国第二

  2018年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企关系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从“亲”“清”两个方面入手,创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的指标体系,首次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价。

  该排行榜包括政商关系“亲近”指标和“清白”指标两项内容。在“亲近”方面,课题组重点关注三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政府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为例,主要衡量的是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市场中介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在“清白”方面,课题组设立两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府廉洁和政府透明。以“政府透明度”为例,主要衡量的是行政信息公开、财政透明度等。

  温州在“亲近”和“清白”两个指标分别排名全国第18位和第2位,其中“清白”指标仅次于北京。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在聂辉华看来,政商关系的难点在于如何打消官员不敢接触商人的顾虑,如何保持官商之间的清白关系,如何实现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平等交往。这就需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聂辉华认为,首先需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政商一体,意识到政企合作所带来的共赢局面。其次,要明确官员行为的正面清单和正面激励,比如在接待、礼仪风俗、公务接洽等方面,官员如何与企业家交往。在考核机制方面,应慎用“一票否决”;在容错方面,确立有限责任、精准问责的科学理念。

  同时,建立官员定期联系企业的亲商制度,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加强政企互动等措施,也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商院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