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企业家为家乡竭尽所能

温州网 2019-05-13 07:09:45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核心,温州的企业家们家国情怀“更加健康”,经营理念“更加健康”,生活生态“更加健康”。

  温州网讯 自去年8月温州成功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至今,瓯越大地掀起了“温州模式”再创新、民营经济“再创辉煌”的热潮。

  温州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改革意识,以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勇毅决心,把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列为“六大主攻点”之首,在产业发展、金融、科技、上市、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提出了系列举措。

  而今,时间正逐渐印证温州的努力——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核心,温州的企业家们家国情怀“更加健康”,经营理念“更加健康”,生活生态“更加健康”。

  作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亿联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天津温商严立淼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诚意与热情。“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我深深地感受到,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是动了真格的,营商环境和尊重企业家氛围越来越好,温商大有作为。”严立淼动情地说,“只要我有能力,就会为家乡竭尽所能。”

  回归家乡、反哺故土成潮流

  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更加健康”

  “温州频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让我们真正顺心、安心、舒心、放心。”严立淼话不止于此——去年底,他在泰顺投资了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还在今年初推动实现了天津温州商会年会的回归,表示下一步还要将自己旗下的外地税源拉到温州来。

  据目前保守估计,温州在外的经济总量即GNP超6000亿元,与温州当前6006亿元GDP相当,由此也形成了“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并驾齐驱的现象。

  为此,在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更下大力气拓空间、建平台、引人才、优政策,为在外温州人回归家乡创造了良好条件。

  和严立淼有相同感受的企业家可不在少数。据统计,去年落地的25个温商总部回归签约项目,直接引进税源超13亿元;天津温州商会、深圳温州商会相继实现了“年会回归”,开启了反哺家乡的新征程。去年温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9亿元,落地开工“152”工程项目42个,开工数居全省第二。

  今年,温州还要高标准建设温商总部回归示范园,再引进总部项目30个以上,在外温商回归的态势一浪高过一浪。

  “科技创新是华山一条路”

  企业家的经营理念“更加健康”

  今年,温州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威马以2005辆的交付数据,荣登全国“造车新势力”1月份交付榜首。4月12日,威马在上海正式发布由三电动能系统、智行辅助系统、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并携智行2.0版威马EX5等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亮相,从“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大踏步迈进。

  2015年成立,2017年品牌正式发布,2018年首款量产车型下线交付……威马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跃升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企业之一。

  究其根本,是威马坚守初心,不懈推进技术研发、量产升级及模式创新。“汽车的进化不是颠覆重来,而是传承创新。”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

  “科技创新是华山一条路”,这已经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共识。这与“两个健康”的推进不谋而合——温州不仅提出实施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同时还要坚持推进“8·8诚信日”活动,不断完善民营企业、经营者“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和信用档案。

  现在,温州的企业家不再追求“短平快”,而是更加重视做好和谐劳动关系,更加注重行稳致远,更为深刻地领悟到质量、品牌、信用、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的意义。

  去年温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新增数均居全省第二,全市R&D经费支出占比预计首次突破2,达到2.1%。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企业家的生活生态“更加健康”

  温州的民营企业占全市全部企业数量的99%,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事关民营企业能否行稳致远,事关民营经济能否健康发展。

  为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去年12月29日,温州将每年的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是国内首个冠以“民营企业家”的地方法定节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中提出的设想成为现实。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探路者’,温州正全力迈向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这一节日的设立,让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有了共同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寄托,获得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也非常兴奋:“这能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

  为了给企业家更多获得感,温州着力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举措,凡是政府部门制定的涉企政策性文件(非涉密),都要征求企业家意见或请企业家代表参与制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意见与智慧。

  为了给企业家更多安全感,温州还建立了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并推出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和“企业维权接待日”等系列创新做法,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真正使温州成为企业家最佳的创业创新乐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