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颜值并存 瓯江口这所学校的图书馆一定要“盘一盘”

温州网 2019-05-13 07:28:00
一起跟随小布来到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护士学校,深入探索它的图书馆——“提灯空间”的模样。

  温州网讯  数码产品盛行的时代,你有多久没有在图书馆待一会儿了呢,多久没有拿起一本书细细品读了呢?诗与远方,不如比邻一室书香,图书馆对大家又意味着什么呢?大家身边的图书馆都长什么样呢?

  前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诗人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今天,一起跟随小布来到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护士学校,深入探索它的图书馆——“提灯空间”的模样。

  缕缕书香,抹抹阳光,在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护士学校内相互交融。

  在学校正门口进来的东南方向,紧挨行政楼,有一座名为“雅博楼”的三层建筑,在二层,有一座命名为“提灯空间”的图书馆,它开放、美雅、智慧、高颜值,是学校最走心的人文教育载体,在闲暇时光,师生们在这里自由思考,深度阅读。

  温州护士学校是温州唯一的医药护理类中等专业学校,于2016年10月搬迁至瓯江口并开课教学,是瓯江口新区首所投用的院校,现如今有3000余名师生在校学习、生活,给新区带来了极大的人气和活力。学校开设了护理、药剂、中药、中医骨伤四个专业,其中,护理、药剂专业为省级特色优势专业。2019年招生计划已公布,正在招生中。

  为什么将图书馆取名为“提灯空间”?

  这还得从“提灯女神”弗洛伦萨·南丁格尔说起。

  弗洛伦萨·南丁格尔,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开创了护理事业并使之变得专业而崇高。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她的护理工作使战场上的死亡率由42%下降为2.2%。除了白天工作之外,她还在夜晚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在4英里之长的营区里一间病房一间病房地探视伤病员。士兵们因此敬重她,亲切地称她为“提灯女神”。

  1908年3月16日,88岁高龄的南丁格尔被授予伦敦城自由奖。1912年,为了纪念她的成就,国际护士会(ICN)倡议各国医院和护士学校在每年5月12日南丁格尔诞辰日举行纪念活动,并将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缅怀和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

  当年,在战场上,南丁格尔为伤病员提一盏油灯,给他们带去光明和温暖,给他们以生存和健康的希望。而今,在校园里,为自己提一盏知识和文明之灯,给自己带来光明和温暖,给自己以生活和教养的力量。

  从提灯女神到提灯空间,从护理工作到阅读生活,有一种从来不变的精神叫爱。这就是“提灯空间”的由来。

  温州护士学校的“提灯空间”于2018年9月正式开放。馆内有专业类和非专业类等各方面的藏书近2万余册。

  每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结束早上的课程,用过午饭,陆陆续续有老师和学生来到“提灯空间”,一本书、一杯水、三两同伴,伴随着暖暖阳光,或静静独自看书,或轻声细语呢喃,在闲暇之余,在细碎的时光里享受阅读的乐趣,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温馨、敞亮的文化空间载体引得了全校师生的赞誉。

  走在温州护士学校的校园里,我们可以发现每幢楼宇都以“雅”字命名。据该校老师魏晓琼介绍,教学楼以“雅文楼”、“雅风楼”命名,希望护校学子温和有礼,谈吐儒雅,举止优雅,气质高雅,育文学才华,习文士之风;实训楼以“雅济楼”、“雅仁楼”命名,希望护校学子悬壶济世,救人病痛,仁爱正义,精进医技,仁心仁术,普济众生;宿舍楼以“雅静楼”、“雅馨楼”命名,希望护校学子共筑温馨和谐家园,营造幽静雅致环境;而图书馆所在的楼宇以“雅博楼”命名,希望护校学子畅游书海,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博学多才。

  在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上,2014年,该校便确立了以“谦逊如子,雅致似兰”的“子兰”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内涵建设的内容。多年来,依托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活动文化、志愿服务文化,以“至善包容、优雅细致”为师生的人生价值取向与目标追求;以“文明守礼、勤学精业”为师生之精神,逐步营造具有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精神氛围和群体文化。

  图书馆虽小,却是方寸之间尽显大千世界,在这里我们可以听风雨声、关家国事,找到适合自己的精神家园。

  温州护士学校的“提灯空间”,没有喧闹,书香满室,不多说了,“盘它”!

  同时,“5.12”国际护士节到来,让我们一起向所有的护士致敬!

  (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