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行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 专家学者共商良策

温州网 2019-05-14 22:46:00

  温州网5月14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缪眎眎) 5月14日,温州市召开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来自北京、杭州的专家学者与我市民营企业家代表、重点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等畅谈交流,共话温州清廉民企建设,共谋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研讨会上,正泰集团、华峰集团、红蜻蜓集团等几家“清廉民企”示范企业分享了自身有关清廉民企建设的经验做法,也为中小微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监督、筑牢防腐反腐篱笆提供了思路对策。

  在红蜻蜓集团,有个坚持了24年的员工年度活动叫“红五月红蜻蜓”,它不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突出月”,更是企业清廉建设的“集中月”。据集团董事长钱金波介绍,集团把清廉民企建设的重心放在民企清廉文化的建设与践行上,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中,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构,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清廉建设的责任体系。自设立工程项目及原辅材料供应等较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以来,每年为公司节省费用2000多万元。

  “企业的清廉建设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隐性资产’。”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开宗明义。近年来,正泰集团坚持文化引领、注重制度构建,把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业相结合,构建了一套“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预防惩治腐败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清廉民企建设之路。据统计,正泰集团纪委、监事会历年来累计查处案件400多起,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在研讨会现场,3名专家学者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围绕企业文化、机制建设、宣传引导等内容展开发言,为推进温州市清廉民企高水平建设出点子、提建议。他们希望温州能紧扣促进“两个健康”这个主题,在清廉民企建设方面进行有深度、有意义的探索,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有特色、可复制的温州样本。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强决心、更严举措净化清廉建设“生态链”——深入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通过推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推动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探索建立温州“民企清廉指数”,完善外部营商环境客观评价体系;稳步推进依申请介入企业内部调查监督机制,帮助指导民企依法开展反腐败斗争。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时至今日,温州民众创业的活力仍在持续迸发,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95.5%。

  在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现实因素,企业内部贪腐等“成长的烦恼”逐渐显现,一定程度上损害企业的品牌信誉,干扰市场的正常秩序,破坏商业的良好生态,也制约了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去年10月温州市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吹响温州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的号角之后,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更是迫在眉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