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年内打造地标建筑20个 鹿城“天际线”将增高

温州网 2019-05-15 08:17:00
明确通过政府引导、试点先行、设计引领、突出特色,到2021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标志性建筑20个左右。

公园路天津楼

君康金融中心

  温州网讯 标志性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象征。昨天,我市公布《关于打造标志性建筑(街区)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政府引导、试点先行、设计引领、突出特色,到2021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标志性建筑20个左右。

  按照计划,这20个标志性建筑将分布各地,鹿城3个,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各2个,洞头、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各1个,并以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而涌现一批标志性建筑(街区)典型案例。

  此次将采取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推进方式,优先打造“两线三片”市级重点区块、区级重点区块,逐步扩大到拓展重点区块,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有序推进打造标志性建筑(街区)。

  此次意见还从规划、设计、施工三方面对标志性建筑的打造进行规范。如设计方面,标志性建筑(街区)不仅要满足功能需要,注重个性的塑造,突出时代特色和地域特征;周边绿化、广场、交通、夜景照明、楼体标识等,也要进行专项设计,并落实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保证建筑设计的科技含量。

  另外,意见还明确建立标志性建筑(街区)项目库,纳入“大建大美”项目年度计划,在资金安排、项目用地方面优先考虑。在全市标志性建筑(街区)项目库中,可以看到目前已有各个县市区的30个项目在列。

  鹿城区已建并将在今年国庆前完成改造提升的有世贸中心大厦、置信广场。待建的有老港区项目(超高层),建筑高度约330米;远洋滨江商务区项目(超高层),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26.5万平方米;阳光100·温州中心(超高层),为3栋165米至288米超高层联体建筑,主要为超五星级酒店、办公、商业等,目前A2、A3部分主体结顶,A1部分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明年建成;绿城·鹿城广场(超高层),规划购物中心约9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约6万平方米、办公约8.8万平方米,其中超高层高度为350米;滨江商务区城市阳台,作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二期工程之一的基础设施水上应急救援平台,长约180米,宽约99米,将成为一期滨水工程和CBD绿廊景观重要的交汇点;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街区,将把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商圈的主动脉。禅街西入口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公园路部分路段年底出形象,整体将在明年建成。

  龙湾区有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预计2021年完工。

  瓯海区有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等,将于明年完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