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蓝”很绿也很“红” 泰顺竹里假期游客爆满

温州网 2019-05-15 08:17:00
这条“畲乡蓝”绿道正是泰顺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翠绿玉带,竹里畲族乡则是这条玉带上的明珠。

  温州网讯 不久前刚竣工的泰顺“畲乡蓝”绿道,成为五一假期泰顺的网红打卡点。这条“畲乡蓝”绿道正是泰顺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翠绿玉带,竹里畲族乡则是这条玉带上的明珠。

  竹里畲族乡美丽“蝶变”

  去年,泰顺全力推进以“三绿三文化”为核心的民族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将司前畲族镇与竹里畲族乡串联起来,打造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全长21.6公里的“畲乡蓝”绿道。

  “畲乡蓝”绿道以沿线的左溪、里光溪、竹里溪山水人文景观为基础,打造集畲族风情体验,徒步健身、水果采摘等于一体的畲乡风情大道。目前民族乡村精品示范带竹里畲族乡段的工程基本完成。

  “竹里畲族乡还投资2200万元,实施‘上改下’‘白改黑’工程,完成农房外立面改造、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建设。”竹里畲族乡工作人员说,随着颜值的提升,去年竹里畲族乡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估,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竹里旅游“三大金名片”

  有颜值,更要有气质。竹里畲族乡的气质主要表现为畲族文化、国学文化和竹文化。

  近年来,竹里立足畲族特色,挖掘普查畲族故事、畲族谚语等口头文学32篇,畲族特色医药14种,畲族宗教仪式7种,竹雕、酿酒、缝制畲族服饰等手工艺17种。竹里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文化走亲”等活动。

  竹里的文礼书院,每年常态化开展“文化寻根之旅”夏令营、公益夏令营读经班、周末读经班等活动,2017年至今已开展国学夏令营8期,接待周末读经班150余次、3000余人。

  另外,竹里依托公益美术大师罗祖华,建成竹里馆,设有餐厅、民宿等。在竹里馆后山,还有百竹园,以保存竹类植物基因库、引种繁育珍贵竹种资源、弘扬竹文化为主要目的。

  “目前,百竹园内引进栽培90多种适合当地生长品种,打造集林业科研、科普科教、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养生休闲农业观光园。”竹里畲族乡工作人员说,他们正计划建设廉史馆,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越来越多畲族居民做起美丽文章。去年,雷老板回乡创业,创办山行民宿。“没想到五一假期房间爆满。”雷老板说。

  和雷老板一样,越来越多在外的畲族青年回乡创业。今年以来,竹里畲族乡新增民宿9间,引入旅游综合项目2个,新增投资8000万元。今年以来,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