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宠物感染了寄生虫 两孩子突然几近“失明”

温州网 2019-05-15 09:41:00
两名患者经过术后复查,两人视力很难再恢复到正常视力,女孩仅恢复到0.05,男孩恢复到0.4。

  温州网讯 女孩家中养狗,男孩邻居家养狗,两人常接触狗狗,不料感染了寄生虫弓蛔虫破坏了视网膜,一个右眼突然看不见了,一个右眼视力下降至0.04。

  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获悉,两名患者经过术后复查,两人视力很难再恢复到正常视力,女孩仅恢复到0.05,男孩恢复到0.4。

  女孩右眼突然“失明”

  4月3日,来自临海市12岁的女孩来到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看病。据女孩父母说,女儿的视力是正常的,一年前其右眼的视力开始下降了,但没有其他的不适,他们以为只是简单的近视,就带她去眼镜店配眼镜。可是戴了眼镜,女孩的右眼视力还是无法矫正到正常水平。因为左眼视力正常,家长也没在意。谁知女孩的右眼视力越来越差,上个月,女孩右眼突然看不见了。这才引起家长的重视,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

  经该院眼底外科主任医师魏勇检查发现,女孩右眼的可视范围只有眼前15厘米,只能看到有手指晃动。经过眼部B超等检查发现,女孩的眼底出血严重,视网膜也脱离了,需要马上手术治疗。

  男孩右眼视力降至0.04

  无独有偶,4月9日,该院又接诊了一名来自乐清15岁男孩,右眼视力下降,也没有其他不适。经检查发现,男孩右眼的视网膜上长了一层增殖膜,右眼视力仅有0.04,也需要手术治疗才能挽救视力。

  视力下降竟是感染弓蛔虫

  魏勇介绍,两名患者做了手术,术中存取了玻璃体和视网膜标本,做了病理检查才找到导致他们视力下降的原因,竟然是感染了弓蛔虫。术后,医生追问家属才知道,两人都曾接触过小狗。

  据介绍,眼部的弓蛔虫病都是由狗、猫弓蛔虫的蛔蚴移行至眼部引起。由于眼内血管小,幼虫极易穿过血管侵犯眼睛。这些虫卵随猫狗粪便排出体外,会污染孩子们可能玩耍的区域,包括地面、沙坑、玩具等。小孩子又喜欢用手揉眼睛,不注意个人卫生,所以16岁以下的孩子更易感染弓蛔虫病,成人感染相对较少。据介绍,该院一年来接诊5例此类患者。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前几日,两人再次来到医院做术后复查,小女孩术后一月恢复到0.05,小男孩恢复到0.4,遗憾的是,由于两个孩子发现比较晚,寄生虫破坏了他们的视网膜,已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很难再恢复到正常视力。

  魏勇提醒,家有宠物,一定要警惕眼弓蛔虫病的感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与家中宠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过于亲密,接触排泄物或毛发后要充分洗手。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眼红、眼痛、怕光等症状,家属们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