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截至四月底 共取消证明事项1.3万多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5-15 10:25:57

  “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万余项。”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5月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布了此项数据。

  五类证明将被清理

  据刘振宇介绍,在取消的1.3万余项证明事项中,各地区取消证明事项共1.2万余项,各部门取消证明事项1100余项。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建议取消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300余项。

  清理的证明事项主要包括五类:一是对法律事实的证明,如身份证明;二是对法律关系的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三是对资格、资质、能力或水平的证明,如职称证明;四是权利归属证明,如住所、办公地点、检测场所使用权或所有权证明;五是其他客观状态的证明,如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等。

  在清理过程中,司法部精心组织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多种举措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为加强监督,司法部设立了“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截至2019年4月底,共收到相关投诉1221件,已督促办结1109件,剩余112件正在办理中。“平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投诉群众的难题,大家反映很好。”刘振宇说。

  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对不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未来的替代方式是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办理。告知承诺制就是替代措施之一。《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于近日印发,司法部将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详细解释了告知承诺制: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然后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条件、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此时,行政机关就不再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

  “这种方式大大减少了老百姓到行政机关跑腿,还要到其他机关开具证明办事的麻烦,大大节省了老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成本。”赵振华说。

  但告知承诺制需要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虚假承诺带来的风险。赵振华表示,将通过全国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的行政协助等方式对申请人承诺的内容进行核查。

  此外,司法部也将探索建立失信惩戒模式,依法建立申请人的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的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责编:邓志慧、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