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灵昆派出所“三大法宝”打造“海上枫桥”新样板

温州网 2019-05-15 16:39:46
擅用“红船联盟”、“警务顾问”、“海岛铁网”三个“法宝”,实现“枫桥经验”向海上延伸。

  温州网讯 灵昆岛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龙湾区、洞头区与乐清市海陆交通的枢纽。随着瓯江口起步区的开发建设,岛岸线由原来的25公里呈倍式延伸拉长,共有15个码头、港岙口,可利用滩涂面积5.7万亩,养殖户770户,出海船舶129艘,2018年辖区沿线码头企业全面总产值约20亿。

  面对海上与陆上、传统与非传统、城区与郊区等各类治安要素带来的挑战,瓯江口灵昆派出所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民意导向,擅用“红船联盟”、“警务顾问”、“海岛铁网”三个“法宝”,实现“枫桥经验”向海上延伸。近年来,该所先后获评温州市青年文明号、抗台救灾先进集体、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市局群众满意基层派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组建“红船联盟”,海上纠纷不上岸

灵昆沙塘村集体因合同到期的89亩滩涂养殖场的权属问题与养殖户产生争议。养殖户认为20年合同期满后应取得使用权,引起了部分村民的异议。该所了解后,积极介入,并联合国土、海洋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处理,由于双方多次协商仍有争执。灵昆派出所通过动员数位“红船联盟”德高望重的人员介入此事,充分发挥他们当地人情熟、行业行规熟、纠纷把脉准的优势,顺利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矛盾,让矛盾止于“红船”。

  “群众期盼什么,公安工作就着力抓好什么。‘红船联盟’是我们所坚持‘党建+群众’工作的一大载体。”灵昆派出所所长金善建介绍道,“我们推行‘分层稳控法’,‘红船联盟’负责一个片区内跨网格或重大矛盾解决,‘红船小组’协助民警开展本海上网格的案件防范、矛盾排查和化解,做到靠前防守,减少全年接警量。”

  灵昆是文蛤、青蟹等海产品的重要养殖基地,滩涂养殖业在辖区农业经济中占60%。近年来,海上治安呈现矛盾调处难、巡防管控难、船舶管理难、警力延伸难等诸多问题。

  为此,该所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将陆地网格化管理模式“移植”到海上管理:发动组建4个片区“红船联盟”,下设12个网格“红船小组”,吸纳党员“船老大”、滩涂养殖户主、船民代表等参加。结合当地滩涂纠纷案发实际,配套推出滩涂“三色网格”管理法,以红色、橙色、绿色分别对应不同发案率的网格,联合涉海部门科学划分12个滩涂网格,绘制警用地图,将每艘近滩涂作业船舶纳入视线,对12米以下舢板船落实上牌编号等管理措施。

  如今,在灵昆街道的各个码头,随处可见一个个有标识、有记号的码头和作业区,一艘艘有了“牌照”的渔船。自“红船联盟”组建以来,共调处海上各类纠纷30起,矛盾发生率逐年下降,灵昆街道海上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组建“警务顾问”,沿线矛盾不上交

  灵昆岛沿线混凝土企业有12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占温州混凝土市场份额的近40%,加上钢筋和沙石等基建原材料的吞吐进出,沿线港口码头人流、物流、车流、资金流汇聚,重型车辆多达500余辆,各类治安纠纷错综复杂,部分防范薄弱的部位成为了案件和矛盾多发“高地”。

  经济社会发展触及到哪里,公安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灵昆派出所坚持“融合+”思维,在沿线企业建立“警务顾问”,由辖区民警、街道职能部门人员、律师、属地村委成员、码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安保人员“五大员”组成,打造多元化、多层次人员组成,将应急处突向社会化延伸,实现由行业协会支撑,固定区块人员职责,实行区块纠纷联合调处,邻近企业安全互保的模式,开展轮值平安守夜、阶段矛盾排查汇总、“红袖标”大巡防等“三大活动”。同时,推动民警担任警务副经理,完善法律援助机制,推动建设码头警务室、驻企矛盾调解室、“150警务顾问”微信群(即一个窗口、五大员、零距离护航)等“三个平台”,积极把问题化解在码头沿线。

  来自江西的老李在老乡中很有威望,自加入“警务顾问”以来,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多起。“老乡们信任我,我调解起矛盾纠纷来也很有劲头。”老李憨笑着说。

  据统计,灵昆所通过“警务顾问”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起,稳控化解不稳定因素26个,其中涉企纠纷72起,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实效。

  密织“海岛铁网”,违法犯罪不出岛

  灵昆所向科技要警力、向民间要警力,用科技和人力密织“海岛铁网”。积极争取党政经费支撑,完成警务指挥中心建设,接入155个社会面和海防监控探头,探索引进巡防机器人,推行智慧巡逻模式,提升巡逻和设卡的信息支撑,对灵昆大桥治安卡点和南口大桥治安卡点、北段客运码头进行智能化提升改造。

  同时,灵昆所延伸综治网格人力网,推行群防群治人员开展“我为平安站一岗”设卡行动,增强警务互动。建沿海一线情报网,与港航、海警等涉海部门海上联动网,落实外来船舶、外地油罐车、私埋油管、辖区油罐、重点港岙口、重点用油单位“六必查”等举措,最大限度将走私成品油阻截在瓯江口外。

  2019年4月24日,灵昆所多措并举,在瓯江口堤坝沿线查获一起成品油走私非法经营案,刑拘25人,查扣车辆15辆。自2016年来,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7起,打处239人次,查扣涉案船舶23艘、油罐车67辆、油管2600余米。(马晨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