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云图书馆发布数据 温职专学子借纸质书最多

温州网 2019-05-16 07:32:00
我市学生偏爱借阅文学书,借阅量最多的是《西游记》。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位居纸质书借阅榜首。

  温州网讯 “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日前公布年度借阅大数据,记者梳理发现:我市学生偏爱借阅文学书,借阅量最多的是《西游记》。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位居纸质书借阅榜首。

  2015年,市教育局打造“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目前拥有全市中小学2902万册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数据库,汇集融合各类优秀的数字资源库,通过“云图书管理系统”可同步管理中小学校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资源并对书籍借阅情况实时监管。

  目前,全市有1008所中小学(含高中、中职)进入云图书馆平台,占全市学校总数99%,有效读者数110万。数据显示,去年5月5日至今年5月5日,云图书馆纸质图书借阅册数为908万册,人均借阅15.14册;电子图书阅读量为2177万册,人均阅览38.06册。

  去年5月5日至今年5月5日,文学类书籍的借阅量达55.69%,借阅量最低的是天文地球类书籍,占1.76%。

  借阅量排名前六的书籍依次是《西游记》《昆虫记》《爱的教育》《三国演义》《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曹鸿飞分析:

  文学类书籍一直以来都是学生课外阅读的主要类别,而且学生时代课外阅读推荐的主体以语文老师为主,所以文学类居多。排名前六的书籍都是小学语文教材里的课文节选,一般语文老师在课文教学的时候都会推荐学生去读整本书。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阙银杏认为:

  《西游记》《昆虫记》名列中学教材里的“名著推荐阅读书目”,是中学语文课程中的一部分,老师会引导阅读。现在的中小学生游戏、影视等娱乐活动丰富,课业负担加重,课外书对他们的吸引力明显下降,课外阅读时间其实和他们的父母辈相比少了很多。所以,我们现在的教学越来越重视通过课程设置引导学生课外阅读,并通过开展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行动等活动来鼓励学生课外阅读。

  去年5月5日至今年5月5日,云图书馆电子和纸质书籍借阅总量排名前五的学校依次是:

  灵溪镇第二辅导中心小学、乐清市乐成实验中学、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瑞安市瑞祥实验学校、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其中,位于电子书阅读量榜首的是灵溪镇第二辅导中心小学,在纸质书借阅量榜首的是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在借阅量排名前五的学校中,中职学校占两席。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说:

  该校图书借阅量高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制度方面,该校面向全校学生制定阅读考核计划,要求每班生均阅读量纸质12册,电子书15册;对阅读量大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学分奖励。二是硬件方面,在校生人手一只定制手机(上课强制关机,下课自行开机),上面装有云图书馆软件,方便学生阅读电子书。三是学生方面,4900多名在校生全部住校,借书比较方便,同时学生的升学压力相对较小,课业较轻,有更多时间多读课外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