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多发季,附一医主任药师教你如何选用感冒药

温州网 2019-05-16 08:27:00

  温州网5月16日讯(记者 温婉) 近日,网传一名18岁的姑娘同时服用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两种“感冒药”的文章涉及到用药安全的问题。

  春夏交替,正是感冒频发的时期。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什么危害?市民该如何正确选用感冒药?温州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林观样。

  记者: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是不是感冒药?

  林药师:罗红霉素缓释胶囊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抗菌药物,适用于治疗化脓性链球菌引起的咽炎及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原体肺炎等症。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以及其它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简单地来说,是一种平喘药。从药学分类上来讲,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并不属于抗感冒药,但两者在抗感冒治疗中,针对一些感冒的伴随症状可能会被用到。

  记者:感冒患者应该如何正确选择感冒药?

  林药师:在选择抗感冒药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症下药。市面上的复方感冒药根据功效,主要有以下几类:对乙酰氨基酚片(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感冒时伴有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可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缓解;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塞等症状可用伪麻黄碱等鼻黏膜血管收缩药;美沙芬则是常用的镇咳药,可以缓解咳嗽症状。

  当然,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自身身体状况也不同。在选药用药时,患者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详细了解适应症、用法用量、禁忌症和不良反应等,以免不当用药给身体带来伤害。

  记者:如果患者感冒症状较重,可以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吗?

  林药师: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感冒症状复杂多样,治疗感冒的药多采用复方制剂。如果患者同时期服用的几种药都含有相同成分,就很容易导致药物过量,相应的毒副作用也会累加。比如感冒时伴随发热现象,市民可能会同时购入复方感冒药和退热药,如果两者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两药同时使用的话就可能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对肝肾造成负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