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开拓创新的路上,有我

温州网 2019-05-16 16:36:00
多年来,陈晨多次被管委会授予年度“先进工作者”和年度“优秀党员”荣誉,他带领科室连续三年获得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财政局优秀科室称号。

  温州网讯 陈晨最早和灵昆岛接触,始于2000年左右。

  那时的他正在龙湾区财政局预算科工作,由于经常接触到灵昆的一些财政数据,彼时灵昆给他的印象是--海岛,财政收入少,没什么上规工业企业,岛上也没有城市化的建筑,都是乡村小路而且交通不便,想去灵昆,得先坐车到码头赶轮渡,下船后,还得转车前往镇政府(当时还未改街道办事处)。

  这是他与灵昆岛最初的相识。

  2012年,陈晨从龙湾区财政局到岗瓯江口财政局,开始了他在瓯江口的职业生涯。此时,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期的瓯江口,财政基础薄弱。对于已经在财政口工作多年且经验丰富的他而言,正是一个大展身手的机会。针对瓯江口相对特殊的财政体制,他在上级领导给与的充分信任和授权下,利用曾在龙湾扶贫开发区(温州工业园区)和高新园区财政局的工作经验,结合瓯江口实际对财政运行机制和方案进行了相应的设计和调整。

  为加强财政制度建设,他主编发布了《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预算管理办法》、《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政府项目投资管理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瓯江口首批财政规章制度,使各部门单位依规办事、有章可循,做到以规管财,以规养廉。同时,还积极配合各部门主动争取各类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多年来,他负责开展的种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住房保险等涉农财政工作的落实,确保了资金及时足额到达农民手中,获得灵昆群众较好的赞誉。

  为改革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监管方式,他积极参与组建瓯江口政府项目投资评审中介库,对入库单位采取电子化抽选项目,得到单位一致好评。在PPP项目全过程管理中,他发现项目参建各方在制度管控上有可能出现较大隐患的情况,为此,通过研究PPP项目全过程管理方案,在与分管领导全面走访调研瓯江口一期市政PPP项目各参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基础上,他对当前跟踪审计进行全面改进,进一步落实了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监督管理,力求突出第三方审计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工程咨询服务。

  作为财政局预算经建科科长,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谕。除了涉及到的预算编制和复核、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等本职工作外,他和另外两个同事还要兼职农财、企财、政府采购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其中涉企涉农的事可不少。特别是涉及到农民和企业切身利益的情况,各种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复核,每一项都要小心细致去做,如履薄冰。“最苦最累的阶段是刚来瓯江口的那会儿,各方面的工作都要从零开始,那时候的压力很大,但当一切都走上正轨之后,那种成就感也是空前的。”对于那时的状态,陈晨一聊起来就整个人兴奋起来。通过管委会财政体制的建立与规章制度的有效运行,从源头上促进了风险防控,夯实依法理财意识,使各部门做到工作讲规矩、办事按程序,确保各项财政工作高质量开展,他认为这是最感欣慰的事情。

  随着瓯江口建设的力度、步伐越来越快,发展起来的瓯江口,各方面的任务和压力对于财政局来说也越来越大,大体量的资金监管、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等的监督,如何在现有的服务上继续提高公平性和时效性,以及政府采购制度的完善等方面,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何持续改进,这也是陈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有效弥补人力资源支撑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瓯江口的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向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方向转变,2018年下半年以来,陈晨考虑到购买成套系统软件费用太大且不符合瓯江口财政体制情况,也为了给财政节约购买系统的经费,他一头扎了进去,努力通过现有软件免费提升功能模块的方式,预期打造一个全新的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预算管理系统、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的集成。这三个系统自建,可以为单位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同时,也让他投入了更加多的精力。

  如今,预算管理系统已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上线运行,这个系统对预算管理进行了科学化的编制,缩短了预算编制的时间,加强了预算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并且引入了绩效评价的功能,对每一笔预算资金的有效有序运行将带来积极的成效;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开发测试中,预计在6月份左右即可投入运行。这个管理系统的建成,将会让政府项目管理更加的公平公正公开,促进瓯江口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方式进一步科学高效;资产管理系统前期通过与市里进行积极的对接,也已经投入了运行。

  “这个平台三大系统的建成,将会对瓯江口的财政财务管理实现大提升,可以解放生产力,弥补我们人力支撑的短板,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等工作中去。”对于这个平台的效能,陈晨踌躇满志。

  多年来,陈晨多次被管委会授予年度“先进工作者”和年度“优秀党员”荣誉,他带领科室连续三年获得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财政局优秀科室称号。“效率高,能力强,业务水平精,协调能力优。”是瓯江口财政局副局长金晓光给他的评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则是他的人生格言。而科室同事王尤的一句“很佩服他,对工作很会钻研、投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则道出了他苦干实干的精神和细致的工作态度。(王建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