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亚洲的温州文化篇章

温州网 2019-05-17 07:29:38

  温州网讯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让亚洲文化交流成为时下热点话题。古往今来,走南闯北的温州人将商品与科技带往世界各地,在文化交流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用才智和勇气书写文化交流的篇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温州路数”。

  古代温州,对外交流络绎不绝

  时下,两场显示温州对外文化交流历程文物展览正火热开展——温博的“圆珍眼中的大唐世界”,通过日本和尚圆珍经温州入唐求法的路径,展现他眼中的大唐世界以及唐代温州与日本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往来;瓯博的“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则向市民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上“东风西渐”的历程。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黄金海岸线中部的温州,因天时地利之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起点之一,通过这条古老的航道,温州与亚洲的密切交流往来自古有之——

  宗教文化,是温州最早同外界发生的文化交流之一。在圆珍之前,早有日本名僧慧运搭船经温州去五台山朝圣。江心屿曾有“僧多外国人”的记录。后晋天福三年(938)摩尼教(明教)传入温州,在苍南选真寺前,还曾发现一块摩尼教元代石碑。元至正四年(1344),又有日本广园明鉴禅师与日本僧侣数十人取道进入中国,来到江心寺,参拜龙翔禅院无言宣禅师求教佛学。

  唐代,温州是全国沿海贸易港口之一。朝鲜半岛古国新罗的太子,曾于天宝十二(753)夏季来我国友好访问,途中遭遇台风,在平阳附近海域获救。至今,在平阳,仍留有五处纪念新罗太子的寺庙等遗址,成为这段友好往来的见证。

  《高丽史》有传,北宋咸平元年(998),温州人周伫乘海船至高丽经商,因其才华得到高丽王赏识,而官至礼部尚书。他成为温州人侨居海外的先驱,此后无数温州人漂洋过海,闯荡天下,成就世界温州人的美名。

  宋元时期,温州设置了船舶司,温州港成为名副其实“番人荟萃”的通商口岸,温州港的海船可直达高丽、日本、真腊、菲律宾和东南亚等地许多港口,大量的温州漆器、丝绸、经书等物品通过温州港广销海外。这时,龙泉窑从瓯江上游的龙泉向下扩展,在永嘉、泰顺、苍南、文成等地也都形成了龙泉窑外销瓷生产基地,而温州成为龙泉窑瓷器的主要外销港口之一。

  这一时期,还有两位温州人写下了两部名垂后世的著作——南宋淳熙五年(1178),温州人周去非写出一部《岭外代答》,对当时沿海舟郡的市舶、贸易及交通情况均有所记录,还记有南海诸国与麻嘉国(今麦加)、白达国(今伊拉克)、勿斯离国(今埃及)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可谓是当时的“一带一路”必读书目;元贞二年(1296),元政府派温州人周达观等出使真腊(柬埔寨)。周达观在真腊住了一年多,回温后写成一部《真腊风土记》。100多年后,受战争影响,真腊国迁都金边,一度十分鼎盛的吴哥城成为“废都”,渐渐消失在密林中,直到150多年前,法国生物学家读到《真腊风土记》法文译本后,按图索骥,密林中的吴哥古城才重见天日。彼时,现称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吴哥窟,已经在密林中沉寂了500多年。

  温州好故事,乘坐文化之舟远行

  时光流转,随着科技的发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温州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步伐随之加速。

  温州“好故事”,乘坐文化之舟远行。6年前,《温州一家人》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而后相继在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热播,向亚洲讲述了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故事。而今,《温州三家人》即将“面世”,将以在本土、国内、海外的三个温州人家庭为叙事对象,续写新时代大背景下温州人创新创业的当代传奇。

  温州“好声音”搭信息快车远播。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温州,对外传播具有先天优势。一支由温州爱国侨领、华裔青少年、海外留学生等组成的海外传播官队伍已达200余人,大到国家大政方针、小到乡音乡情的问候,这支队伍几乎将中国的故事带到了包括亚洲诸国在内的世界各地。

  温州文化立足精品意识冲出国门。前年,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创下销售佳绩。日前,我市剧作家张烈《张协状元》,被翻译成韩文在韩国发行。追溯起因,在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期间,前来观看昆剧《张协状元》的除国内观众、专家学者外,尚有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外专家学者。由此契机,几年后,昆剧《张协状元》被翻译成韩文在韩国的戏剧杂志上发表,后被韩国的演出团体用韩语演出,获得良好反响,继而入选韩国学者编译《中国传统戏曲丛书》。

  温州智造,凭借创意融合大放异彩。走“IP动漫”创新创意路线的奥光动漫,花费近千万元投拍的52集动漫片《汉字智立方》,还把该片向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输出,在带动益智玩具市场销售之余,寓教于乐,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仁、义、礼、智、信”文化精髓。

  华文教育,凸显“温州力量”

  近年来,我市高校频繁开展与亚洲各国的合作交流,掀起了一股境外合作办学的热潮。早在2006年,温州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就以汉语教学和中医为特色,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去年,由温州医科大学联合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等单位共同筹建的“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春府大众国际学校揭牌。陶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自唐代开始大量地输出东南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商品,也是中泰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该学堂成立后,将通过举办中国青瓷作品展、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等活动,提升泰国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去年,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丝路学院正式揭牌,由温州方面派教师赴柬埔寨授课,推进国际化产教深度融合,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输出中国高职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标准。

  在温州,有这么一群被称为“中国通”的“歪果仁”,他们是温州外国留学生文化志愿者。温州市非遗馆的外语志愿讲解,就是这群外国留学生志愿者来承担的。他们中,有泰国人、菲律宾人、马来西亚人等等,他们大都具有艺术特长,如音乐、舞蹈等才艺,在过去的几年间,虽然志愿者的面孔在变,但定期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服务的传统没有丝毫变化,他们既把温州的文化传播到国外,又把国外的文化在温州进行宣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合。现在,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团队的运作规范有序,并代表温州参加省级艺术赛事,获得了不少荣誉。

  文明交流互鉴,绽放多彩文明,越来越多的温州“好故事”“好声音”“好创造”正向全世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出一个更为丰满和立体的温州,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相互促进,温州人必将享有更富有的精神生活,开创更具光彩的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