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好却营养不良 家长到底错在哪儿了?

温州网 2019-05-17 16:16:45
婷婷身高82厘米,体重8.5公斤,属于轻度低体重、中度消瘦儿童。对此,王女士感到疑惑:“平时除了三餐和点心,经常给孩子吃钙片,还有各种维生素,怎么会营养不良呢?”

温州市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情况统计图

  温州网讯 近日,王女士带着18个月大的女儿婷婷(化名)来到温州市妇幼保健所体检。

  婷婷身高82厘米,体重8.5公斤,属于轻度低体重、中度消瘦儿童。对此,王女士感到疑惑:“平时除了三餐和点心,经常给孩子吃钙片,还有各种维生素,怎么会营养不良呢?”经询问,婷婷平时喜欢吃零食,三餐摄入的量并不多。儿保医生立刻为婷婷制定了详细的干预指导计划,并为婷婷提出了营养建议。

  其实,和王女士有着相同疑惑的家长并不少:孩子吃得这么好,为什么还营养不良?

  市妇幼保健所公布的2018年0至5岁儿童营养性疾病数据显示,我市0至5岁的36万名儿童中,有4665名儿童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每79名儿童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其中低体重的儿童占31%,生长迟缓的儿童占36%,消瘦的儿童占33%。

  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儿童健康管理科副科长叶炯介绍,现在大部分的营养不良都是由不合理的喂养方式引起的,如冲调奶粉的方法不合适,辅食添加不及时,长期食用米糊或面食类的低能量食物,孩子挑食、偏食、吃零食过多等。此外,孩子先天不足或是各类疾病等原因都很容易影响孩子吸收和消化,造成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儿童营养不良

  婴儿期:

  1.提倡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2周开始,每日给服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适时给婴幼儿添加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辅食,如蛋黄、肝泥、鱼肝油制剂、虾皮、菜末、果汁、米汤等。

  2.按时预防接种,避免疾病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

  3.定期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对于低体重、生长迟缓、消瘦的儿童增加监测次数。

  幼儿期:

  1.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进餐时间控制在20分钟~30分钟为宜。少吃零食以及煎、炸、熏、烤和肥腻、过甜的食物,少用芝麻、芝麻油、葱、姜和各种香气浓郁的调味料。

  2.注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证每日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婴幼儿营养不良会导致生长发育受到限制,除了影响孩子的体重、身高等体格指标,还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智力下降,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市妇保所专家呼吁,不可忽视孩子营养不良的情况,应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日常饮食也要注意搭配均衡,注意各类营养元素的补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通讯员 贾缪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