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行】瑞安:深山里一群有着红色革命基因的村民

温州网 2019-05-18 10:02:00
村主任黄章慰为记者讲述革命故事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温州瑞安,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板寮村、梅山长湾等地,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记。然而,随时光流逝,许多革命故事深藏山间,旧址也面临保护难题。在此情况下,当地一群有着红色革命基因的村民,主动担起“传声员”“守护者”的职责,让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精神得以发扬和延续。

   老教师退休当起义务讲解员 15年间讲解1800余场

  15年、1800场、9000公里......这一个个数字,勾勒出河上垟村村民张维通人生“半后场”的工作轮廓。

张维通为来客做讲解

  张维通原是瑞安湖岭镇桂峰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成为该校校长后,卸去教书任务的他,与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1995年旧址纪念馆开馆后,学校里原先有位詹老师一直在旧址纪念馆做义务讲解。“2005年,我接过‘接力棒’,做起义务讲解员。”

  这接力棒一拿起,便是15年。与如今讲解革命历史如数家珍的熟练不同,在刚开始做讲解员时,张维通常常遇到游客提问自己却答不上来的窘境。“于是我买了《龙跃回忆录》等许多书,反反复复的看。”讲解现场,张维通已达到凭借一张照片,就能一一列举每个革命先烈所有英勇事迹的程度。

  平均一年120场,15年就是1800多场......对于讲解这件事,张维通似乎从来不会厌倦。73岁的他,每每为来客讲解时,总会穿上他认为最正式的服装:一套略显陈旧的西服,配上领口已经泛黄的衬衫,脚上则是一双沾满黄泥的皮鞋。

讲解前,张维通打开纪念馆电闸

  这些黄泥是张维通徒步5里路来到旧址纪念馆时沾上的。张维通家住河上垟村,离纪念馆所在的板寮自然村有5里多路,他被通知要进行讲解时,都会花不少时间徒步前往。记者粗略估计,15年间,因讲解需要来回行走的路程,已超过9000公里。

  张维通讲解前有个习惯,就是用随身携带的扩音器播放红歌,如果山间响起革命歌曲,那么就是他又来做讲解了。张维通说,只要走得动、讲得动,义务讲解员这件事会一直继续干下去。

   延续红色记忆 村民自发集资建红色纪念堂

  时至今日,瑞安梅山村的所在地仍称得上“深山老林”。从高楼镇出发,要经过多段山路和一条曲折的盘山公路,行车50多分钟后,才能到达目的地。

  偏居一隅的梅山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浙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36年春,革命先烈粟裕将军化名“金米”率领的红军挺进师来到梅山开展革命活动;1942年2月下旬和1947年10月3日至11月2日,浙江省委常委、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在梅山长湾主持召开特委紧急会议和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为浙南革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

  为保存曾经的红色印记,当地村民自筹资金,捐款建红色革命纪念堂。由于梅山村地处高山,村民世代以种田为生,收入甚微,一开始只筹到5万多元。当地政府得知该情况后,给予了支持。最终,在梅山村村主任黄章慰等干部的努力下,前前后后筹得80余万元。

  2017年7月,该纪念堂开工建设,2018年8月1日建军节,正式开馆。开馆后,村民们纷纷把祖辈留下来的大刀、土枪、米袋等革命物品捐给纪念堂,做陈列、观赏使用。

交通仍是制约梅山发展的主要因素

  现任村支书黄章轮说,对于梅山村未来的发展规划,自己还是设想往红色旅游这一主题靠拢,“但目前交通问题是最为关键的制约因素。”他说,虽然村里现在通了城乡巴士,但离符合旅游发展的程度还相去甚远,“我希望梅山村的新路能早日到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红色革命精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