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6年默默无闻献爱心 当地人称他为龙湾版“兰小草”

16年默默无闻献爱心 当地人称他为龙湾版“兰小草”

温州网 2019-05-18 09:51:00

  温州网讯 5月13日是龙湾区慈善日,一位“红马甲”活跃在活动现场,他一会儿给老人们送慰问品,一会儿在帮助现场义工队做后勤。他就是龙湾区公益人物——林昌法。

  林昌法1963年出生,龙湾瑶溪街道黄石村人。十几年来,他默默奉献帮助身边的人,连续十三年到慈善总会捐款,被当地人称为龙湾版“兰小草”。

  亲身经历激励自己做善事

  初次见到林昌法,是在龙湾万达广场的写字楼里,谈起做慈善的经历时,林昌法很腼腆地说:“我做的都是小事,不值得提。”在记者再三要求下,他才开始讲述自己的公益情缘。

  小时候家庭困难,家里有五个兄弟,15岁丧父,林昌法很早就辍学在家,18岁就跟着亲戚做水泥工学徒。让林昌法记忆犹新的是35年前的一次生病经历,当年他大概19岁左右,当时医药费需要130元,可他全身上下只有100元,临时又借不到钱。所以他只好自己放弃买药,回家去抓点草药治病。

  正是这么尴尬的经历让他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发誓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了两三年泥水工后,他发现废旧不锈钢材料回收的商机,便开始从事回收不锈钢材料的生意,没想到生意还不错,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虽然有钱了,他仍然不忘初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林昌法正在临沂出差,在电视里看到汶川大地震的噩耗,立马联系朋友准备去汶川救援,但被告知灾区道路拥堵,非专业救援人士还是远程救援比较妥当。第二天,林昌法就赶回家,向龙湾区慈善总会送上1万元善款,定向捐给汶川灾区。

  每次出差只要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林昌法总会伸出援手。1988年,他怀揣着1万元去山东做生意,路途中碰到一个小伙子重病无钱医治,他毫不犹豫地把做生意的钱拿出好几千给小伙子治病。“以前我也经历过没钱治病的痛苦,现在我有钱了应该帮助与我同‘病’相怜的人。”林昌法告诉记者。

  心怀感恩热衷公益事业

  林昌法告诉记者,他有幸生活在这个迅猛发展的时代,党的好政策,改革开放让贫穷的他走上富裕的道路。虽然历经坎坷,但他依然感恩这个社会。

  现在每逢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有人生病受灾,或者只要是一些重要的文化公益活动,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捐钱。比如2011年迎新年黄石村里的2000人龙灯巡游活动,他就慷慨出资数万元,在自己生意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抽空开车去义乌、苍南等地置办相关活动物品,为弘扬乡村非遗文化尽心尽力,奉献自己的满腔热血。玉树、雅安等地震,他都通过慈善总会分别主动捐款一万。沙城街道五甲火灾,他也主动捐款。

  丈夫捐款行善也得到了妻子大力支持,每次去慈善总会捐款,妻子都会陪伴左右。其妻子项春莲说,原先家里非常困难,通过夫妻俩勤劳创业,诚信经营,事业红火。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有能力了更应该懂得感恩。每次与企业家朋友交流生意事宜,夫妻俩也不忘动员他们一起为公益事业募捐善款。

  连续13年默默行善

  龙湾区慈善总会会计林小娇是林昌法热心公益的见证人。她说,自己在单位工作了16年,每年都能见到林昌法捐款的身影,他和妻子俩衣着很朴实,但每次见到或听到有人有病有灾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过来捐献,有时五千,有时一万,一年总会来个一两次。每当要开发票给他们,作为他们企业抵税的依据,他都婉言谢绝。他们说,他们不为了什么,只是想简单地做点善事。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年来,林昌法用于公益的钱款高达数十万。多少年了,林昌法默默行善,从不张扬,他的朴素行为感染了身边不少人。当地人都称他为龙湾版“兰小草”。2014年他被评为首届十佳瑶溪好人;四次荣获龙湾慈善捐献贡献奖、奉献奖,并荣膺第二届温州慈善奖。

  来源:温州商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