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长寿屋” 老母亲108岁 一日三餐爱喝点小酒

温州网永嘉支站 2019-05-19 10:36:00
老屋里不论是曾经居住的还是现在生活着的老人都比较长寿,最长寿的老人已有108岁。

  温州网讯 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汤岙村有一个被村民称为“长寿屋”的老屋,老屋里不论是曾经居住的还是现在生活着的老人都比较长寿,最长寿的老人已有108岁。在居住的五位老人中,一位是老母亲,另外两对夫妇,是其儿子与儿媳。这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在这座“长寿屋”里生活的老人日常生活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兄长徐元臣95岁:智能手机玩得很溜车技不逊于年轻人

  嫂子谷莲芯88岁:老伴是我的眼睛,我是他的耳朵

  老同事徐贤林先生是本村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村民口中的“长寿屋”,屋子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可以看出原先是个四合院的结构,因年久破败,有些已经坍塌,有些改建成了新房,还有剩余的几间一部分住人,一部分闲置在那里。

  在“长寿屋”的空地上搭有一简易棚,记者进去一看,一位老人正坐在炉子前烧火。对于我们的突然闯入,老人笑着问找谁。眼前的这位老人名叫徐元臣,今年95岁。一直在“长寿屋”长大,生活到如今。只见他穿着一身得体的衣服,干净、整洁,黑色的皮鞋一尘不染。老人说他一生务农,但精神样貌、气质透露出的却很像一位退休干部。老人称自己正在为午饭做准备,一碗咸菜炒笋,现在把昨天吃剩的肉跟菜头生一起热一下。

  老人育有9个子女,5个儿子4个女儿,面对这样一个大家庭,当初的生活着实不易。但与老人的聊天中我们却感受到老人的那种乐观跟积极,“集体生活的时候有困难,后来包产到户,大家都独立干的时候,就吃饱了。我们自己有劳动力,加上子女也会帮忙。”徐贤林在旁向记者透露,别看老人年纪大,电动车开的飞快,不比年轻人弱。老人听闻,微微一笑,言语中透露出不好意思:“现在没开了,前段时间跟别人发生了一点刮擦。”不经意间,记者发现老人用的手机是智能触屏手机。他说在无聊的时候他也会看会手机,并跟记者分享他平时看的内容。打开一看,原来是时下流行的“抖音”视频,老人称看看这些视频感觉很有意思。

  老人滴酒不沾,80多岁时在医生的建议下戒烟,除了看手机,老人还喜欢打麻将。

  徐元臣老人的老伴谷莲芯今年88岁,正坐在门口的躺椅上休息。谷莲芯老人告诉自己,因心脏不好,几十年了都干不了重活。如今日常的生活都是有老伴徐元臣代劳。对于自己的身体,谷莲芯觉得是年轻的时候干的太苦了:“九个子女,加上婆婆,靠着家里的一亩薄田根本不够吃,还要养猪、赶牛、种田、带孩子,一刻没有空闲。”虽然条件艰苦,不过谷莲芯表示与老伴一生和睦,两人从来没有对彼此说过重话。“种田的时候我就跟在他后面,两人都是一起下田,生活中都是结伴同行。”

  谷莲芯老人称,自己的耳朵很好,外面下着毛毛雨她都能听出来,而眼睛却有点模糊。徐元臣老人则耳朵有点背,不过眼睛依然清晰,生活中两人刚好互补。

  弟弟徐臣林89岁:见过世面,去过很多地方

  弟媳周秀珠84岁:跟子女团聚成了一年中最期盼的时光

  在老屋的旁边住着徐元臣的弟弟徐臣林一家。小时候他们一起在“长寿屋”里长大,后来徐臣林在老屋旁盖了新房一直住在这里。而原来的新房随着岁月的流逝也成了老屋。徐臣林今年89岁,老伴周秀珠84岁。两人育有三儿三女,子女们虽不在身边,但各个生活不错两老也都非常的开心。聊天的时候,周秀珠很自然的把手搭在老伴徐臣林的腿上。徐臣林有点耳背,听不清楚的时候,周秀珠就附在他耳旁告诉他。

  在徐臣林的家门口,放着很多农具,还有竹篮、竹筐等。两人也是务农,忙碌了一辈子,依然舍不得放下做了一辈子的农事。两人热心的拿出自己家种的枇杷,让我们尝尝。“除了枇杷,还有杨梅,主要还是为了给子女子孙们吃。”周秀珠称,她跟老伴的身体都还好,但去年她的脚增生后,因腿脚不方便,他们在农活上花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时令蔬菜、番薯、芋头、马铃薯等他们还是种了一些给自己吃。

  如今到了享福的时候,子女们也常希望带他们出去走走。周秀珠称,徐臣林老人去了很多地方,连北京都去了。而她因为晕车都不敢出门,连到县城儿子家的距离也让她难以接受。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看着子女们都回来,团聚在一起成了他们两口子一年最期盼的时光。

  母亲卢珠凤108岁:百岁时还做素面,一日三餐爱喝点小酒

  徐元臣与徐臣林的母亲卢珠凤也一直生活在“长寿屋”里,今年已经有108岁,五代同堂。不巧的是记者过去的当天,老人因前段时间不小心摔了一跤,正在医院里住院治疗,不过恢复良好,过段时间就回来。问及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他们说平时由同住一屋的儿子和儿媳照料,老人的女儿也时常来看望。

  据徐贤林回忆,老人在一百岁的时候还常常做素面。每天三餐都要喝点烧酒,没有酒会发脾气的,如果有红烧肉的话,会慢慢独斟独饮。儿媳周秀珠补充称,前年开始老人没向他们讨酒喝,她也没给她喝酒了,怕喝酒后老人摔倒不好。儿子徐臣林称,母亲年轻时候非常勤劳,操持着整个家庭。因此在前几年老人还每天出去“干活”,之前洗衣烧饭都自己做,这也是原先养成的生活习惯所致。

  “长寿屋”里养成平和忍让的心境

  在“长寿屋”里生活的不止卢珠凤一家五口,曾经在此住过并亡故的老人,大多能活到90多岁以上。在与老人们的聊天中我们发现,他们在饮食上或作息上并没有特殊之处。但老人们的那种乐观、平和的心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贤林告诉记者,他也曾就长寿的问题询问过,也就此了解到,他们祖上建造这座大屋后,便立下家训,在家讲孝悌,在外与人和睦相处。据悉,大屋里的人们相敬如宾,上下辈之间,兄弟姐妹之间从来没有口角之争,大屋里的人们也从来没有与别人打过官司,他们信奉遇事让人三分的祖训。家训代代口口相传,从小孩时就告诉他们家训。或许也是家训的潜移默化使大屋里的人们从小就养成平和忍让的心境,因这种心境而成就长寿的结果吧,村民做此猜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