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革命老区美丽蝶变 红色旅游发展在路上

温州网 2019-05-21 07:25:00
作为平阳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核心区——山门镇、凤卧镇先后走上红色旅游的发展之路。

  温州网讯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座两层木质结构的冠尖新楼里秘密举行。当时平阳正深陷‘白色恐怖’,为了服务好会议,村民自愿出米粮、做后勤、安保巡逻。会议进行时,有敌人的探子过来,为保护会议人员,房主的儿子和儿媳就假装吵架,引开探子注意……

  在平阳县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冠尖)内,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敏讲起这个故事。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省一大在平阳凤卧(今凤卧镇)的冠尖和马头岗召开。如今,平阳革命老区经80年风雨激荡实现哪些蝶变?16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走访平阳县凤卧镇、山门镇,探寻革命老区新发展。

  2005年,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作为平阳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核心区——山门镇、凤卧镇先后走上红色旅游的发展之路。

  凤卧:当年父辈服务省一大,如今子女志愿服务纪念园

  “以前,我们父辈自愿服务省一大。现在,凤卧马头岗村的党员,每周都要来位于凤卧的省一大纪念园志愿清扫,给游客讲革命故事。”马头岗村老党员翁仁夫说,这几年发展红色旅游,村里向外的交通方便了。“原来去镇上要1个多小时。现在,40多分钟就能来回。”

  近年来,凤卧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2016年启动“红色旅游文化节”,2017年省一大纪念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投用水头至凤卧红旅主干道、垟头至红军桥红旅漫步道、冠尖至马头岗红旅记忆道等旅游道路……

  “我们的红色旅游从2016年才真正起步,去年游客就已经达到6万多人次,凤卧‘省一大’的旅游品牌也在全省打响。”凤卧镇宣传委员胡进士说,目前该镇面临的问题是“只赚吆喝不赚钱”,如何让旅游资源转换为经济效益成为今年镇政府的工作重点。

  “一是旅游形式过于单一,二是旅游配套设施滞后。游客参观后留不下来,就产生不了消费。”胡进士说,为补齐短板,接下来该镇将重点实施三方面工作:一是丰富旅游形式,引进民资创办“军事文化创意园”,建设军事体验园、军旅学院等项目。二是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建设柚子基地、果蔬田园综合体等,大力扶持茶叶、脐橙、蜜柚等本土农特产品,打响凤卧农特产品品牌。三是完善旅游配套,打造“红色老街”,进一步发展农家乐、民宿、停车场等。

  山门:去年游客达20多万人次,镇里有红色旅游规划

  距凤卧仅10分钟车程的山门,是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是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的核心。这里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里面有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旧址等革命遗迹,展现着“黄美金不用公款接济母亲、郑海啸不给胞弟多发津贴费”等故事。从杭州来的邱先生说:“我的祖籍在凤卧,回来祭祖特地来缅怀先烈。这次感触很深,革命不易,好生活来之不易。”

  山门镇镇长陈温勤说:“山门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核心,带动绿色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由于起步早,游客数量逐年递增,去年达20多万人次。近两年,农产品销售、农家乐也发展起来了。”据介绍,2016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去年平阳县委党校迁建工程项目落户山门……

  陈温勤说,山门制定了专项红色旅游规划,一是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体验项目,如军事实践体验、亲子红色旅游项目等。二是促进“红色+农业”,大力开发观光、生态农业,打造好“红军干粮”农产品品牌,建设“雁荡商贸街”。三是促进“红色+教育培训”,以平阳党校迁建项目为核心发展红色教育。四是促进“红色+养生养老”,对接山门永安休闲养生旅游度假项目,扶持一批养生特色民宿。五是促进“红色+文化产业”,打造“红色文化示范街”引入文创企业设计、销售红色文创产品,引进影视团队制作革命题材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文杨冰杰/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