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儿童乐园已停业一年 经营为何难以为继

温州网 2019-05-21 08:14:00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中山公园内的儿童乐园因生意惨淡,已经停止营业一年之久。市区其他几家公园的游乐场,状况相似。

  中山公园的标志性雕塑之一,很多人骑在上面拍过照。

  飞机是孩子们的必玩项目。摄于1989年

  1990年,一名小朋友在玩火箭滑梯。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山公园的旋转飞椅很受欢迎。

  背后是“儿童爱科学”雕塑,很多人在这里留过影。

  中山公园游乐设施已荒废一年。蒋文广摄

  马鞍池公园游乐场如今几乎没什么人游玩。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小火车、火箭滑梯、碰碰车……市区中山公园里的儿童乐园给几代人留下满满的童年记忆。随着城市的发展,温州有了许多漂亮的公园、城市综合体、儿童乐园,一些老式游乐场不再是家长和孩子游玩的唯一选择。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中山公园内的儿童乐园因生意惨淡,已经停止营业一年之久。市区其他几家公园的游乐场,状况相似。

  曾是温州市民游玩首选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中山公园里的儿童乐园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是木质粗犷型的游乐园。上世纪70年代,儿童乐园开始改建,由当年的园林管理处实施。

  “规模不大,而且大多是无动力游乐设施。”据公园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当时本着提倡孩子从小爱科学的理念,公园制作了4个观赏娱乐项目,分别是火箭式滑梯“登月火箭”,一妇女带着拿飞机孩子的塑像造型“儿童爱科学”“儿童转盘”以及秋千。

  上世纪80年代改建时,拆除秋千加了单杠、双杠。不过,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次改造才算乐园真正意义上的改建。

  “改建之前,我们去深圳取经。”时任公园经营科副科长蔡云傲回忆,当时缺乏经验和资金,因此游乐项目是职工自筹自建的。小火车以及翻滚飞车是较早一批集资建设的游乐项目,推出后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在游乐项目稀少的年代,儿童乐园曾是节假日孩子游玩的首选地,每到周末,公园里人头攒动。小火车乘坐票价2元,因为乘坐的人太多,有时需要加班至晚上9点。

  1980年出生的张女士记得,“周末,爸爸经常会带我去中山公园,一玩就是三四个项目,每次都意犹未尽。现在翻看一些老照片,满满的回忆。”

  后来,公园又开设了海洋球、游船、碰碰车等项目。

  中山公园游乐设施已荒废一年

  近日,记者来到中山公园儿童乐园,发现园内游乐设施已荒废,只有几名大人带着小孩在滑梯处游玩,这让人颇感意外。

  “去年就已停业,一直荒废至今。”中山公园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经营者以每年200多万元的租金承包了儿童乐园。合同结束后,又签了新的三年合同,每年租金100多万元。然而,合同履行了一年多后,由于经营不善,对方未能支付租金,因此公园管理所提前终止中山公园游乐场经营项目合同,不再对外营业。由于游乐设备系经营者自行投资建设,对方未及时拆除,目前处于荒废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园对儿童乐园的改造仍在讨论中,今后除保留小火车、滑梯等项目外,将不再设置游乐项目。

  选择多样化致公园游乐场生意淡

  记者了解到,租金及票价水涨船高、项目和设备陈旧是公园游乐项目经营不善的直接原因,而市民选择的日趋多样化更加速了这样的结果。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持续推进,公园、绿地的数量持续增长。2018年,温州城区新建绿地336.57公顷,建成绿道118.7公里,建设和提升塘河沿线滨水绿道25.57公里,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

  一位旅游从业者分析,随着公园、绿道以及特色民宿增多,市民近郊游有了更多的选择,客流自然分散掉了。而且,出于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考虑,大家更愿意带孩子到一些大型主题乐园游玩,而非公园的简易游乐项目。

  “公园游乐设施的关停意味着它的客户需求少了。”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方岚分析说,之前公园的游乐设施是孩子唯一的选择,但这几年随着市区多个大型综合体的投入运营,市民有了更多的可去之处。而且,这些城市综合体从传统的“重销售、重女性”的百货零售业态,转变为“重体验、重亲子”的家庭消费业态,儿童业态占比很高,特别是儿童游乐设施,引流能力很强。

  不过,方岚表示,公园的主要游客群体依然是老人和孩子,因此游乐设施不应该取消。如果收费的项目关停,应该建设一些免费的游乐设施,将公园的功能完善起来。

  这些中山公园老照片承载着满满的童年记忆

  市区多个公园游乐设施停止运营

  除了中山公园,市区其他公园的游乐设施运营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了马鞍池公园、九山公园、白鹿洲公园,发现各大公园游乐场均因生意不佳或场地用途改变等原因,导致园内游乐项目全部或部分停业。

  马鞍池公园游船码头曾是园内热点游玩区域之一,然而眼下码头围栏已上锁,停止营业已有一段时间。

  游船承租者小俊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做游船生意有二十多年,中山公园和马鞍池公园的游船项目都是他们承包。之所以停掉游船生意,他很无奈:“生意一年不如一年,租金又高,很难经营下去,去年就停业了。”

  市区某公园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各公园游乐设施经营权采用投标的形式,租金高达百万元甚至是几百万元,这无疑给经营者带来压力。租金高了,票价也水涨船高,使得一部分游客因票价高而不愿意乘坐。此外,游乐场的工作人员需持证上岗,招聘比较难,这也导致运营成本增加。

  在马鞍池公园,记者遇到带孩子过来游玩的市民王先生。他说,市区几个公园的游乐场收费较高,每次都得花百来元,“像中山公园的飞车项目,我记得票价是15元,游玩时间才几十秒,真的很不划算。”

  记者又来到九山公园,这里的旋转木马、海盗船等游乐项目已不见踪影,原因同样是生意惨淡,无法经营下去。

  对于公园游乐场的现状,有人表示惋惜,也有人觉得如今儿童乐园利用率不高,而且设备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改建成健身乐园,方便周边居民锻炼。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徐再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