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儿子回温读幼儿园 小夫妻也从迪拜返乡创业

温州网 2019-05-21 08:15:00
如今,省条例实施一年多,温州学前教育情况如何,且看记者走访。

  温州网讯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温州,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执法检查。自2017年9月1日省条例实施至去年底,全市有幼儿园1415所,在园幼儿29.68万人,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98.8%。

  2017年6月《代表在线》曾连续关注学前教育话题。如今,省条例实施一年多,温州学前教育情况如何,且看记者走访。

  返乡

  书香童话国际幼儿园位于苍南工业园区台商小镇。这是检查组到温州看的第一站。

  书香童话国际幼儿园城堡风格的建筑格外醒目。城堡入口就是校门,轮廓是一只熊的脑袋。教室里,外教和孩子穿着统一的服装玩游戏,用英语对话。

  曾在迪拜经商生活多年的蒋文洁,去年和丈夫决定把孩子送回苍南读幼儿园,“长时间在国外生活,孩子能说流利的英语,可是却听不太懂中文,更别说方言了,我们有点着急。”

  蒋文洁说,在做决定之前,他们还担心老家的幼儿园条件不够好,孩子难适应。但是,书香童话国际幼儿园让他们放心了。2018年7月,蒋文洁将儿子送回苍南就读,该幼儿园实行“双语”教育。她说,幼儿园的课程以及语言环境都让她满意,儿子在这里也很开心。

  “孩子安定下来了,我和丈夫也决定把事业重点搬回温州。”蒋文洁说,温州有这样优质的幼儿园,是促使他们放心带孩子回家,下定决心回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展

  书香童话国际幼儿园,由香港书香教育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温州书香学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2018年9月开园,目前有8个班,小班化教学。

  温州书香学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劲松说,在师资方面,该园既有国外的名师团队支撑,又和温大等高校合作,为孩子提供“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前教育。

  作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验田,温州民办幼儿园近些年发展迅速,优质、特色民办幼儿园为家长提供更多选择。赵劲松说,他非常看好温州的学前教育发展。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也在加快补短板。如,2017年、2018年,瓯海共建成投用24所公办园,乐清启动2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2018年,全市已建有公办园的街道59个、乡镇88个,不过还有7个街道和31个乡镇未建有公办园。

  数据

  以下是记者从“学前教育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获悉的我市学前教育数据:

  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公办园189所(242个园区),覆盖面为18.55%;

  普惠性幼儿园1271所,占比89.68%;

  等级幼儿园占比97.89%,覆盖面98.68%,其中二级以上幼儿园覆盖面40.32%。

  专任教师(含园长)21071人,持证率98.8%;

  2018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投入5.46%。

  2017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所,新增幼儿学位2.5万个。2018年,又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改造撤并薄弱幼儿园86所。

  会议透露,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办园占比低,与全省平均水平有差距;优质资源供给不足,且主要集中在城区,农村学前教育比较薄弱,办学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事业编制教师少,民办幼儿教师待遇低。个别小型民办幼儿教师人均年收入低,劳动付出与其得到的报酬不相符,教师职业认同感差,离职率较高等。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准备按照“普及普惠”的办园方针,以县为单位合理优化区域幼儿园办园结构。将公办园纳入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优先供应范畴,整合、盘活低效用地、独立地块、企业退二进三等各种存量土地资源,优先建设公办幼儿园。鼓励政府机关、街道、乡镇、村集体、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开办公办园。到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300所以上,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以上。同时,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到2020年,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到7%。

  声音

  市人大代表吴筱珠

  建议加强对教育经费的投入。目前,经费投入完全不适应学前教育的需要,且大部分教育经费都到公办示范园去了,没有普遍均衡的投入,主要经费、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等投入集中在城镇公办园。

  同时,要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交流轮岗,全面发展,这样才能使各个园所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相对平衡,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也能得到较大改善。

  市人大代表李小霞

  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第一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教师。另外,要优化教师培育方式,积极与高校对接,大力推行“3+2”大专学历幼师专业培养模式,为优质师源提供保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