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双元制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9-05-21 09:02:00

  (记者 徐彬彬 摄影 王蓉 通讯员 赵远远)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5月20日,2019全国融媒体嘉兴行的记者来到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实地采访该校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实施“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和实践之路。

  设有6个全日制高职二级学院和6个服务性教学单位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十分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近五年来,学生先后获得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奖项21项(其中一等奖8项),省部级奖项302项。获得大学生科研(新苗人才计划)项目56项,获得专利或软件著作权授权2311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公开发表论文389篇。2016-2018,共36个项目被省级立项,学生科研到款额达18万元。近四年,在“挑战杯”赛事上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一、二、三等奖近40项,学院两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

  以机电与汽车学院针对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为例,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中德双元制人才联合培养班,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按照“三站互动、交替轮换”培养模式,采取小班化分组教学方法,开展理实一体的课堂教学和职业技能培养。所谓三站,指教室理论学习站,扎实理论功底;跨企业培训中心基础技能培养站,锤炼实践技能;企业顶岗技能站,锤炼顶岗技能及职业素养。学校根据德国工业机械师技能培养要求,专门建设了跨企业培训中心实训场地作为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的专属场地,和原有实训基地共同抚育技能人才培育。

  同时,学校注重师生互动,倡导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发挥教学采用“任务信息、任务计划、任务决策、任务实施、任务检查、任务评价”的德国职业教育六步教学法,并且重新编制教学资料,采用信息页引导,工作页实施的办法,带领学生注重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完成“工作任务”着手,通过“任务分解”完成实训项目。

  经过锤炼,学生真正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及素养,练就了精湛的实践操作技能,掌握了基本的工艺设计技巧和全面的加工技艺。从工量器具的摆放,实训结束后的9S自我管理,面对繁杂任务的抗压性及吃苦耐劳精神上,中德双元制培养的学生已经体现出了与普通学生的极大不同。在已经完成的德国AHK工业机械师技能证书中期考试中,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了AHK考官的赞扬。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科博达、海拉灯具等合作单位及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除了中德双元制,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还坚持走“专业点+企业群”为特征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道路,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牵头成立的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目前有成员单位224家,在产教融合、合作育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浙江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另外,学校立足嘉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农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嘉兴农民学院等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年培训1.8万人次,技能鉴定9000余人次,各类成人学历教育在册学生8300余人,面向社区开展公益培训超过3万人次,社会服务总收入超过2500万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